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在书画之中窥探苏东坡的“朋友圈”(组图)

在书画之中窥探苏东坡的“朋友圈”(组图)

2020-09-07 11:26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韵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仇英《竹院品古图页》 本报记者李韵摄/光明图片

苏轼本人亦是书法家,师从前人,又有独创,是宋代书法“尚意”新风的实践者。本次展出的《治平帖》卷,是苏轼书写的一封信札,内容主要是委托乡僧照管坟茔之事。根据帖后赵孟頫、文徵明、王穉登三人题跋可知,这是苏轼于北宋熙宁年间在京师时所作,苏轼时年三十余岁。赵孟頫称其“字画风流韵胜”,是珍贵的苏轼早年书法墨迹。

《新岁展庆帖、人来得书帖合卷》则是“苏轼书法由早年步入中年的佳作”。郁文韬介绍,这个合卷是苏轼写给陈慥(音“造”)的两封书札。《新岁展庆帖》是相约陈慥与李常(字公择)同于上元时在黄州相会之事;《人来得书帖》是为陈慥的哥哥伯诚之死而慰问陈慥所作。陈慥字季常,晚年隐于黄州。苏轼被贬黄州时,与他往来频繁,友谊深厚。

苏轼在绘画理论上亦颇有建树,他开创的“士夫画”理论,使中国绘画的发展方向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北宋著名画家王诜,亦是苏轼好友。他的传世名作《渔村小雪图》,创作于他被贬之后。画中以其独创的笔法描绘山间水岸边雪后初霁的景色,将渔人劳作与文人幽赏等场景置于同一自然环境中,表现出作者向往山林隐逸的情怀。这件画作将苏轼所倡导的文人韵致融入其中。画卷后有乾隆皇帝与群臣唱和诗十余首,均以苏轼为王诜《烟江叠嶂图》所作的长歌为韵。这也从一个侧面展示出苏轼与王诜的艺文交往对后世所产生的影响。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