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浅析海内外艺术院校的差别(组图)

浅析海内外艺术院校的差别(组图)

2020-09-08 09:15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作者:凌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西安美术学院2020年毕业季线上展厅

二、成果样貌的差异

浏览海内外众多艺术与设计类学校推出的云展览,从毕业作品和作品背后的学生状态,不难看出在教学重点与教育成果上的分别。这种分别不仅表现为国内与国外的不同,即使是在国内,各院校也存在明显的各自的烙印。其中让人感触尤深的是毕业生作品在基本样貌、审美取向和创新能力等方面的不同,尤其在面向未来还是面向过去这个问题上,看法和做法有很多不同。

中央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和广州美术学院各不相同。四川美术学院本届云展览搭建在“重庆艺术大市场”这个商业平台上。通过平台的线上线下运作,把近2000名毕业生的作品呈现给公众。这个平台功能包括展览和销售,用商业手段拉近了学校与市民的距离。西安美术学院的做法另有风貌。该校2020年13个院系约1700名毕业生首次在线上展出毕业作品。如果做量化对比分析,无论是国画、书法还是实验艺术,他们在坚守传统方面还是很稳固的。

中央美术学院在5月20日就开启了毕业季的帷幕,6月15日推出了本科生毕业展。2020年中央美院同时开启了云端在线毕业展和3D虚拟毕业展两套模式,让公众了解央美11个院系的基本样貌和毕业生的创作与构想,在云展览上可谓用足了力道。但同样对毕业生通联信息的介绍比较少。广州美术学院的云展览推出的短视频对毕业生的介绍包含了丰富的信息,可以从中感受这所学校的不同气质。

本次毕业季诸多学校在线上呈现的毕业生作品,在审美和创造力方面有什么不同?尽管每个学校、每个毕业生都有自己的特点,有时候很难做对比分析,但是如果从宏观方面做分类统计,国内外毕业生的差别还是很明显的。对比国内学校,来看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爱丁堡艺术学院、格拉斯哥艺术学院本届毕业生提交的毕业作品,最大不同是在英国学校毕业生的作品上几乎看不到所谓“规范”的痕迹。而在我们的毕业生作品往往还沉浸在传统技法、传统趣味和传统理念的圈子之中。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