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国内艺术品拍卖行业税额调查

国内艺术品拍卖行业税额调查

2012-02-17 10:39 文章来源:解放牛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几年前,许多人对拍卖的印象还只是知之甚少的雾里看花,今天财政部就已将之列为拉动个税收入的首要原因之一。这不禁让公众疑窦丛生:究竟国家能从一桩拍卖生意中收多少税?拍卖计入缴税的成交额竟然已经巨大到了可以左右财政收入的地步?

对于拍卖市场的个税如何缴,玉器收藏发烧友邹先生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前几天,他刚从一家拍卖行如愿拍下了一只清乾隆年间烧制的青花盘。 “这是一件家藏祖传的古董,已经珍藏了好多年,只是因为要移民带不走才转让,因为无法确定原来的价值了,所以就是按照成交价的3%来征税。 ”

邹先生告诉记者,这只青花盘最终的落槌价是6万元人民币,缴税金额就是1800元。 “如果是买入价清楚的拍品,比如说两个月前我还拍过一套玉茶具,出让者就提供了从文物商店买入时候的原值发票,那就是按照卖出价和买入价的差价征20%的个税。 ”那套茶具,邹先生缴了1000元个人所得税。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由于目前出现在拍卖市场上的艺术品均为1994年前后交易的拍品,当时收藏者往往没有保留发票的意识,加之相隔时间较长,所以大部分人很难提供原值凭证。换言之,多数拍品是按成交额的3%征税。

那么,2011年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额到底有多少?尽管尚未有官方渠道精确的统计,还是从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和民间一些机构的数据中窥得一斑。其中,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根据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翰海、北京匡时、西泠印社、中贸圣佳、上海朵云轩、北京诚轩、北京荣宝、北京华辰等10家文物艺术品拍卖公司2011年春秋两季大拍的情况及其公布的数据,计算出10家公司春秋两拍成交额为372.08亿元。

也就是说,10大拍卖行的成交单缴税额约为10亿元左右。而据艺术品门户雅昌艺术网发布的2011拍卖报告,全年艺术品拍卖成交总额为934亿。据此计算,缴税总额为28亿元。

28亿元与政府征收的个人所得税总额相比,到底是个什么概念? "2011年税收收入增长的结构性分析"数据显示,2011年全部个人所得税收入是6054.09亿元,28亿元还不到0.5%。

尽管去年财产转让所得税确实同比增长79.2%,但要以0.5%的结构比,来验证艺术品市场交易的活跃是带动个税收入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实在难以服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