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玛丽安娜谈莫奈日出·印象:六年前不确定日出日落(组图)

玛丽安娜谈莫奈日出·印象:六年前不确定日出日落(组图)

2020-09-21 12:1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印象派是西方绘画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艺术流派,而印象派大师莫奈的《日出·印象》作为印象主义绘画的开山之作,在艺术史上有着深远的意义。近日,随着展览“日出·光明——莫奈《日出·印象》”在上海的开幕,由于是这一印象派开山之作首次在华展出,这也成为国内艺术界的热门话题之一。

《日出·印象》的意义有哪些?与当下又着怎么样的关联?展览总策划,法国巴黎马摩丹莫奈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典藏与展览部主任、玛丽安娜·马蒂厄近日在接受“澎湃新闻·艺术评论”(www.thepaper.cn)专访时,谈及了这件作品的普遍意义与考证故事,“在2014年之前,我们并不能完全确定这幅作品描绘的场景到底是‘日出’还是‘日落’2014年我们做了科学的研究,包括邀请天体物理学家一起参与,后来根据画面的细节,潮汐的变化,最终确定了莫奈创作这幅作品的具体时间。”

展览“日出·光明——莫奈《日出·印象》”特展在上海中山东一路1号Bund One Art Museum三楼开幕,展出47件作品,包括法国巴黎马摩丹莫奈博物馆镇馆之宝《日出·印象》等9件莫奈画作,以及两位法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这也是《日出·印象》首次来华展出,迎来了艺术界的较多关注。

展览现场 莫奈《日出·印象》

展览现场,观众在莫奈《日出·印象》前拍照打卡

此次展出的莫奈作品来自法国巴黎马摩丹莫奈博物馆,该馆是全世界收藏莫奈作品最多的博物馆,其莫奈藏品绝大部分来自于莫奈儿子米歇尔的捐赠,他向该博物馆捐赠了超过100幅作品以及莫奈的故居和吉维尼花园。

其中,克劳德·莫奈笔下的《日出·印象》是一幅虚幻的风景画,描绘了法国勒阿弗尔港的日出时的海景,一轮红日从布满浓雾的水面上冉冉升起。这幅创作于1872年的画作在当时触碰了学院派的界限,使人们的审美观念发生了转变,推动了美术观念和绘画技法的革新,成为了西方艺术史上的划时代巨作。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