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齐白石的似与不似与黄瓜棚里的画理(组图)

齐白石的似与不似与黄瓜棚里的画理(组图)

2020-09-22 10:2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齐白石 《南瓜》

黄瓜棚理论

我开始以为画画只是画画,后来以为画画就是在画人生,现在以为画画也就是画画。

所谓画画的道理,在我看来,都在我小时候和爷爷一起搭的那个黄瓜棚里。什么阴阳向背、疏密倚让、曲直短长、浓淡干湿等等, 统统都在这黄瓜棚里。黄瓜棚从搭起到拆除,我们可以看到黄瓜生长的一生——从孱弱到生机勃勃,从花开花落到瓜熟蒂落到叶残藤衰,最后枯萎老死。而这个短暂的过程,又何尝不是人生一世的缩影?又何尝不是人类历史的缩影?

中国画讲究笔墨,但笔墨还不是中国画的全部,笔墨只是中国画的骨骼血肉。一个人要健康貌美,不仅需要有匀称的身材,还要气血两旺,但这还只是外表的健美。而真正的美,是来自内心的,是源于灵魂的。虽然有相由心生的说法,但外表不美,而人格魅力无穷的人,从古到今,从不鲜有。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