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国泰民安 同贺祖国71华诞——画家李秀峰(组图)

国泰民安 同贺祖国71华诞——画家李秀峰(组图)

2020-09-25 17:5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画家简介】

李秀峰,1948年1月出生,河北省泊头市人,甘肃国画院院长(法人),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曾任甘肃省美术家协会秘书长、专职副主席廿余载,多年担任甘肃省艺术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委,中国美协第五次美代会代表,受邀担职国内外数十家美术团体领导机构。

美术作品先后廿一次入选(或应邀)参加由中国美协主办或参与主办的全国性美展,并在其中获二等奖一次,优秀奖三次。先后两届获得甘肃省委省政府设置颁发的省级最高奖“敦煌文艺奖”以及多次重要奖项。2002年被国家人事部专业人才研究会评为“当代中国画杰出人才”,2005年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授于“优秀人民艺术家”称号,2017年2月被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授于“世界非遗大会终身成就奖”。

《心灵之旅》

永远的梦

文/李秀峰

也许是缘分,也许是冥冥上苍的有意点化,童年时代一个真真切切、荒诞离奇的“白日梦幻”,竟然决定了我一生的追求,伴随我走过了人生的大半个旅程。

我的童年是在河北大平原一个小小的村庄里度过的。那时家乡尽管很贫困,多灾多难,但在我的眼里,这一望无际的大平原,真像一片巨大的绿色地毯,任我打滚撒欢。房前村后碧水环绕,绿树成荫,田间地头水车瓜园,香沁心扉。那紧贴地面悄悄盛开的簇簇白花,那穿透干涸的地面顽强的露出脑袋的羊草,都争先装扮着这片辽阔平坦的大地。甚至干旱之年龟裂成脸盘大小的土块,涝灾之后刚刚在水面探出头来的高粱穗,都是那么美好、那么迷人,让我流连忘返。恰似一幅幅五彩缤纷的画卷,让人陶醉,刻骨铭心,撩动着我那自幼爱美的天性。一种本能的冲动让我痴迷,恨不得伸手去抓住它、表现它。

记得我五、六岁时,一个云晴日朗的上午,正在村头玩耍的我猛抬头,大吃一惊,只见正东方天空霞光万道,彩云缭绕,仙山琼阁,金碧辉煌。我欢呼雀跃,高声招呼伙伴们:“快看,天堂!咱们上去玩吧!”随后自觉踏着祥云,踩着天梯向天堂而去。一刹那的奇观,从未有过的感觉,真是太壮观、太美妙、太漂亮了。我的心灵被深深地震撼了、感动了。一个念头突然闪现,我要画画,我要把这神奇的一瞬间永远的记录下来。

从此我变了,不再摸爬滚打、翻墙上树,开始用手指头、小木棍在地上涂抹,用胶泥捏一堆堆小玩意儿。大地曾经是我无边的画纸,小木棍、手指头是我永远用不完的画笔。母亲那双描龙绣凤的巧手让我羡慕,外祖父扎糊纸活剪下的花花绿绿的边角废料让我喜欢,锅底灰、指甲花等等给了我五颜六色的乐趣。我开始笨拙而又执著地堆砌自己的“作品”。画画,从此变成我生活的第一需要,为此,我没有少挨父母和老师的训斥。然而,当他们看到我的学习成绩并未因此而“惨不忍睹”,当我的画越来越像回事儿的时候,当他们看到家中粉刷一新的墙壁半天之内变成“七仙女”飘飘下凡的时候,他们终于笑了。

随着年龄和知识的增长,我的人生目标开始形成:长大了,我要当画家,让童年的美好幻境永远伴随着我。在以后的时间里,不论走在哪里,不论环境、职业如何变迁,爱美的心始终不渝,立志作画的信念从未动摇。为了童年的梦,我在艺海苦苦徜徉近半个世纪,并且注定还要继续行走在这条寂寞的道路上,直到生命的终结,梦境的尽头。

我的一生始终在追求那童年的梦境——一个永远不会完结的梦。

《八路姐姐到咱村》

《东边的草地上》

《苹果熟了》

《尕海草原晨》

《彝寨多美女》

《融冰之季》

《金秋颂》

《花季》

《雪月》

《春归图》

《雪花飘飘》

《生命系列——拉卜楞初春》

《郎木寺晨曲》

《归》

《草原之夜》

《初雪笼罩在草原》

《春韵》

《草原上的格桑花》

《高原母亲小太阳》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