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长恨歌里的骊宫现身 唐玄宗杨贵妃爱情故事发生地(组图)

长恨歌里的骊宫现身 唐玄宗杨贵妃爱情故事发生地(组图)

2020-09-30 09:24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29日电(记者 宋宇晟)近日,考古人员对唐华清宫朝元阁遗址建筑群进行了发掘和清理。考古发掘证实其为唐代华清宫骊山禁苑内规模最大的建筑群,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唐代高台建筑遗址。

这座建筑有什么故事?这里就是《长恨歌》中的“骊宫”吗?

朝元阁遗址。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高处入青云的温泉宫

骊宫高处入青云,仙乐风飘处处闻。

缓歌慢舞凝丝竹,尽日君王看不足。

这就是唐代诗人白居易在《长恨歌》中描绘的骊宫。今天读来,这座宫殿仿佛仙境一般——高耸入云,其间还演奏着“仙乐”。

很多人会好奇,盛唐的骊宫真的是这样吗?

华清宫修建于唐太宗贞观十八年(公元644年),当时名叫汤泉宫。唐高宗咸亨二年(公元671年)改名温泉宫。

从其早期的名称就可看出,骊宫与温泉密切相关。

骊山脚下因温泉涌出地表,秦、汉、北魏、北周、隋相继营造屋宇,建成著名的温泉浴场。入唐之后,唐太宗将骊山温泉改建为专供皇帝沐浴的离宫。

天宝五载(公元746年),唐玄宗诏令房琯创修骊山禁苑,华清宫和唐王朝就此迎来极盛时期,此次发掘的朝元阁即营建于此时。

事实上,一直到唐玄宗天宝六年(公元747年),这里才被命名为华清宫,取其“温泉毖涌而自浪,华清荡邪而难老”之意。同时,唐玄宗也在此大兴土木,使其成为几乎包骊山的一组庞大建筑群。

这座皇家离宫建筑一方面供奉道教始祖老子;另一方面兼具园林游赏的属性,是骊山上的最佳观景点,朝元阁则可俯瞰华清宫城和临潼县城。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