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这些中国文化常识 你都知道么?(组图)

这些中国文化常识 你都知道么?(组图)

2020-10-28 09:01 文章来源:文博圈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u=1817567221,2496203970&fm=26&gp=0

3、四大名绣

苏绣(苏州)、湘绣(湖南)、蜀绣(四川)、广绣(广东)。

四大名绣之称形成于十九世纪中叶,它的产生除了本身的艺术特点外,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绣品商业化的结果。

4、四大名扇

檀香扇(江苏)、火画扇(广东)、竹丝扇(四川)、绫绢扇(浙江)。

中国扇文化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民族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与竹文化、佛教文化有着密切关系,历来中国都有制扇王国之称。

5、四大名花

牡丹(河南洛阳)、水仙(福建漳州)、菊花(浙江杭州)、山茶(云南昆明)

6、四大发明

造纸(东汉.蔡伦)、火药(唐朝.古代炼丹家)、印刷术(北宋.毕升)、指南针(北宋.发明者无记载)。是中国科学技术史的一种观点,指中国古代对世界具有很大影响的四种发明,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重要创造。

7、古代主要节日

元日:正月初一,一年开始。

人日:正月初七,主小孩。

上元:正月十五,张灯为戏,又叫“灯节”。

社日:春分前后,祭祀祈祷农事。

寒食:清明前两日,禁火三日(吴子胥)。

清明:四月初,扫墓、祭祀。

端午:五月初五,吃粽子,划龙(屈原)。

七夕:七月初七,妇女乞巧(牛郎织女)

中元:七月十五,祭祀鬼神,又叫“鬼节”

中秋:八月十五,赏月,思乡。

重阳:九月初九,登高,插茱萸免灾。

冬至:又叫“至日”,节气的起点。

腊日:腊月初八,喝“腊八粥”。

除夕:一年的最后一天的晚上,初旧迎新

8、四书

《论语》、《中庸》、《大学》、《孟子》又称四子书,蕴含了儒家思想的核心内容,是儒学认识论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

至今读来,仍不失其深刻的教育意义和启迪价值,也存在着先人思想的局限性。

9、五经

《诗经》《尚书》《礼记》《易经》《春秋》

诗,温柔宽厚;书,疏通知远,广博易良;

易,洁静精微;礼,恭俭庄敬;

春,属词比事。

10、八股文

破题、承题、起讲、入手、起股、中股、后股、束股。指文章的八个部分,题目一律出自四书五经中的原文。

11、六子全书

《老子》、《庄子》、《列子》、《荀子》、《扬子法言》、《文中子中说》

12、汉字六书

象形、指事、形声、会意、转注、假借。

汉字的六种造字方法,象形、指事、会意、形声主要是“造字法”,转注、假借是“用字法”。

13、书法九势

落笔、转笔、藏峰、藏头、护尾、疾势、掠笔、涩势、横鳞、竖勒。

书法家蔡邕对书写中行笔技巧的总结,不可多得的经验之谈。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