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这些中国文化常识 你都知道么?(组图)

这些中国文化常识 你都知道么?(组图)

2020-10-28 09:01 文章来源:文博圈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timg

14、竹林七贤

嵇康、刘伶、阮籍、山涛、阮咸、向秀、王戎。

因常在当时的山阳县(今修武一带)竹林之下,喝酒、纵歌,肆意酣畅,世谓七贤,后与地名竹林合称。

15、饮中八仙

李白、贺知章、李适之、李琎、崔宗之、苏晋、张旭、焦遂。

唐朝嗜酒好仙的八位学者名人。

16、蜀之八仙

容成公、李耳、董促舒、张道陵、严君平、李八百、范长生、尔朱先生。

道教传说他们均在蜀中得道成仙。

17、扬州八怪

郑板桥、汪士慎、李鱓、黄慎、金农、高翔、李方鹰、罗聘。

康熙中期至乾隆末年活跃于扬州地区的一批风格相近的书画家总称。

18、北宋四大家

苏轼、黄庭坚、米芾、蔡襄。

这四人大致可以代表宋代的书法风格,而且成就最高,故称“宋四家”。

明清以来,有一些人认为宋四家中的“蔡”原本应该是蔡京,后人不齿其为人,所以把蔡京换为蔡襄,并认为蔡襄的艺术成就在蔡京之上。

19、唐宋八大家

韩愈、柳宗元、欧阳修、苏洵、苏轼、苏辙、王安石、曾巩。又称唐宋散文八大家,他们先后掀起的古文革新浪潮,使诗文发展的陈旧面貌焕然一新。

20、十三经

《易》、《书》、《诗》、《周礼》、《仪礼》、《礼记》、《春秋左传》、《春秋公羊传》、《春秋谷梁传》、《论语》、《孝经》、《尔雅》、《孟子》。

儒家文化在封建时代居于主导地位,《十三经》作为儒家文化的经典,其地位之尊崇,影响之深广,是其他任何典籍所无法比拟的。

21、四大民间传说

《牛郎织女》、《孟姜女》、《梁山伯与祝英台》、《白蛇与许仙》

22、四大文化遗产

《明清档案》、《殷墟甲骨》、《居延汉简》、《敦煌经卷》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