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刘绍海心中的大先生(组图)

刘绍海心中的大先生(组图)

2020-11-13 23:1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欧阳中石

惊闻我国著名学者、教育家、书法大家欧阳中石先生于5日凌晨3时18分在北京仙逝,享年93岁。不久前我国著名书法家大家李铎先生离世,两个月内先后痛失两位书坛重量级人物,悲兮!痛兮!

书法界同道均以微信等不同形式转发悼念。

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右一)与 李铎(左一) 2005年刘绍海拍摄于中国美术馆

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左一)与沈鹏(右一)在大家名家展(2005年刘绍海拍摄于中国美术馆)

几天来心绪难平,甚至没有及时转发信息,中石先生已有三年多的时间一直住在医院,从未参加任何社会活动,我也一直默默祈祷会有奇迹出现,惊闻先生离世噩耗,脑海不时浮现出与先生的几件往事,今写成短文追忆先生的音容笑貌。

记得2006年6月份,我曾接到一位自称山东籍陌生朋友的电话,说非常仰慕中石先生,特别想求先生的一幅作品,作品无论规格大小都成,电话的结尾,并且还说:“我是一个农民,也是一位癌症患者,已经做了手术,哪怕能得到一两个字都可以,能不能帮我,有生之年了却心愿。”

挂掉电话,我的第一感觉是无比的凄凉和莫名的感动,随后连续数次接到电话,电话的那头声音低沉,近似哀求。20世纪90年代中期,随着改革开放深入和经济大潮的影响,当时的书画市场热度在持续升温,市场价格已经风生水起,中石先生的作品市场流通价位已经很高,各路求墨宝者络绎不绝,怎么办?一时让我心生不安!我也多次回复给对方,我会尽力,但这件事有难度。再三思索后还是鼓足勇气,在没有电话提前预约的情况下,冒昧地叩响了中石先生家的门铃,先生和善地开了门,请我坐下,问我来意,耐心地听我将事情原由一一道来,偶尔点头,偶尔“噢”,听我说完后,思索良久后并没有马上回绝,也没有明确答应,只是告诫我了解了解情况吧。

第一次登门到先生家,虽然无功而返,但也让我看到了希望。一边是电话那头的苦苦哀求,一边是先生忙于事务,先生在家的时候,总有学生上门求教,不在家的时候,也多是在给学生上课。又过几日,记得是下午3点我再次到先生家,进门后看到不大的客厅里已有许多客人在排队拜见先生,没等我开口,先生说:“明天的这个时间你再来吧。”

第二天我按约定时间准时到先生家,先生边点头边展开一张大约两平尺的宣纸,提笔写到:“病者人患,人不患则病自消矣”

落款:“望延绩乡友见此语而病自消也,中石”

先生写完作品后,在钤印时我有意提醒先生能否看一下相机镜头,先生非常配合,才得以留下了两张珍贵的照片。先生始终只字未提什么润笔费的事。

欧阳中石书写“病者人患 人不患则病自消矣, 望延绩乡友见此语而病自消也” 2006年

先生还说:“我是冲着你曾经是一名军人,是你的诚意打动了我,又是老乡,我相信这件事是真实的,祝愿延绩老乡早日康复,有什么需要再来找我。”

亲手从先生手中接过墨色未干的“咒语”书法作品,此刻的我已被墨香浸染的不知如何是好,连连躬身致谢。

取回先生的墨宝后我第一时间到邮局寄发给未曾谋面的老乡李延绩。真心希望如先生所愿。见此语而病自消也。

大约过了两周的时间,我收到了一份从山东寄来的包裹,打开包裹后竟然发现大约五斤左右个头长得一样大小,颜色鲜红的花生米,很显然是每粒精心挑选过的。一同寄来的还有几页李延绩癌症手术单和当地医院术后化疗单。

当我再次见到中石先生时,将李延绩寄来的花生米和化疗单拿给他时,先生一边点头,一边连声“噢”“噢”,当时印象非常深刻,先生慈祥的目光看了我许久,依旧一边点头,一边连声“噢”“噢”,我隐约感受得到了先生给予的宽厚和肯定。

20世纪90年代末,有一位很熟朋友找到我,想通过我请先生题写四个字,并且按当时的市场价位将现金都已备好,没加更多思索,我就陪朋友到了先生家,先生依旧热情地接待我们,寒暄过后,先生将我放下的现金拿给我,不论多番推辞,先生始终没有应允。待离开家门槛时,我说,先生您就收下吧,如果您不收下,我很为难,先生却笑着说:“还是你为难吧,我别为难了。”

本文作者 刘绍海 (左一)与欧阳中石先生(右一)、 著名歌唱家郁钧剑(左二) 留影 2012年

2012年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承办的“梅花赋”中国当代著名画家主题作品邀请展,共邀请到黄永玉、欧阳中石、韩美林、范曾、冯骥才、张立辰、李延声、林岫、苏士澍、唐国强、徐沛东、郁钧剑等100余位书画家及当代文艺大家参加,感谢郁钧剑老师的抬爱,推举我任活动组委会副秘书长,有了这样有意义的活动,和老艺术家们就有了见面的机缘。印象深刻,记得陪郁钧剑老师一同去拜见中石先生时,先生将自己创作好的梅花作品展开给我们看,先生十分幽默的说“中不”,郁老师连声说“中”“中”,先生诙谐地摇摇头,指着自己的落款“不中”“不中”。

欧阳中石《只为馨香重 求着遍山隅》97x50cm 2012年

欧阳中石先生1928年生于山东肥城,是中国著名学者、教育家、书法家,京剧艺术家、研究者,中央文史馆官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第八、九、十、十一、十二届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原顾问、当代书法学科建设重要开拓者,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教授、名誉院长。欧阳中石具有深厚的国学功底和多方面的艺术修养,在逻辑、音韵、戏剧、书学、语文教育学等专门领域有很高的造诣,精于书法、绘画、京剧表演以及诗词曲联创作。

欧阳中石 《文以载道 切时如需》2005年

欧阳先生经常念叨着一句话:“我是一个教书匠,教过小学、中学、大学,教了六七十年。”至于书法家这个响亮的身份,他竟一次也没有提过。先生生前最看重的身份是“教书匠”,他生前有“四不”原则:不建馆、不立传、不办展、不褒贬。

中石先生虽然已离我们而去,但他的谆谆教诲,我将铭记于心,先生的人品艺德也将深深影响激励吾辈,古人云“君子处世,应像天一样,刚毅坚卓,发愤图强,永不停息;君子为人应如大地一般,厚实和顺,仁义道德,容载万物。君子,德才兼备,文质彬彬,有所为有所不为,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这是两千多年来中国文人追求的理想品格。

本文作者刘绍海向欧阳中石先生 求教书法创作 2005年

与中石先生的点滴往事今匆匆成文,以示对大先生的追忆和怀念!也借此代表一直未曾谋面的乡友李延绩给我心中的大先生深深鞠上一躬。

本文作者、书法家、策展人刘绍海

刘绍海作品欣赏:

刘绍海 《仁德诚信千秋寿 孝道忠良万古风》138x34cnx2 2019年

刘绍海 《每临不信》联 2020年 180x28cm

刘绍海 《愿乘甘面》联138x20cm 2020年

 刘绍海《录沂蒙山 刘红军将军赞砚句》 46x28cm 2020年

 

责任编辑:薛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