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浅聊清代徽墨(组图)

浅聊清代徽墨(组图)

2020-11-19 09:28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谭瑞芳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2 清光绪胡开文秦权墨_副本

图2 清光绪胡开文秦权墨

第二件为“清光绪胡开文秦权墨”(图2),直径15.2、高11、厚1.1厘米。此制墨秦权形,权面一侧为小篆阴识铭文,填金,共100字,内容为“廿六年,皇帝尽并兼天下诸侯,黔首大安,立号为皇帝,乃诏丞相状、绾,法度量则不壹歉疑者,皆明壹之。元年,制诏丞相斯、去疾,法度量,尽始皇帝为之,皆有刻辞焉。今袭号,而刻辞不称始皇帝,其于久远也,如后嗣为之者,不称成功盛德,刻此诏,故刻左,使毋疑。”另一侧为时任湖广总督的端方所作后记,阳文楷书十六行,共111字,内容为:“《汉书·律历志》云:权者,铢、两、斤、钧、石也。二十四铢为两,十六两为斤,三十斤为钧,四钧为石。东武刘燕庭所藏重四两之权钱,得今湘平一两八钱,秦一斤应合今七两二钱。此权重湘平五十四斤,适合四钧,权之重所谓石权也。所得权二十余品,当以此为第一。光绪癸卯十月,浭阳端方后记。”后钤有小印“匋斋”。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