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祝允明《桑寄生传》领衔香港中国古代书画拍卖(组图)

祝允明《桑寄生传》领衔香港中国古代书画拍卖(组图)

2020-11-26 09:09 文章来源:佳士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佳士得香港中国古代书画拍卖将于12月2日隆重举槌,明代书法大师祝允明《桑寄生传》为本场万众瞩目之焦点。以此为首,还有一系列来自日本之明、清书法私人收藏,在此邀各位同好共赏。

寓言于药:祝允明《桑寄生传》

祝允明天赋颖慧,幼承家学,自言先辈 “绝令学近人书,目所接皆晋、唐帖也”,由是遵循修习,参以己意,终成名家,兼擅楷、行、草,尤精小楷、草书。

1

拍品编号852

祝允明

行草《桑寄生传》

水墨纸本 手卷

31.5 x 211 cm.

估价:港元 10,000,000 - 15,000,000

出版:

叶元封编,《湖海阁藏帖》卷3,清道光15年(1835)

著录:

(清)吴芝抄录,《真迹题跋录》不分卷,手稿本,一册;

容庚著,《容庚学术着作全集—丛帖目》第2册,中华书局,北京,2012年1月,第695页

《桑寄生传》以中药名称编撰故事。作者娴熟中药,文中鸠集当归、远志、刘寄奴、青箱子等药名80余种,取其谐音敷衍成篇,仿唐传奇 “翻空造微” 假借小说以见诗笔、史才和议论。卷后陈继儒跋文云 “谐史之文,创自昌黎《毛颖传》”,已率先点出来处;董其昌则以为 “《桑寄生传》,枝指山人以文为滑稽者耶?”《桑寄生传》作者明人记载有二:一为 “国初江阴孙大雅作之所著”;一是常熟人萧韶编撰(明宣德间人)。祝允明猎古好奇,传世有《志怪录》、《前闻记》、《野谈》等小说为证,董其昌有此认定,复为此传作者又增一变数。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