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十二世纪鎏金铜释迦牟尼佛坐像领衔巴黎亚洲艺术拍卖(组图)

十二世纪鎏金铜释迦牟尼佛坐像领衔巴黎亚洲艺术拍卖(组图)

2020-12-11 09:47 文章来源:苏富比亚洲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3

西藏 十三至十四世纪

局部鎏金铜合金四臂观音菩萨坐像

估价:50,000 - 70,000欧元

四臂观音像,端正沉稳,宽面祥和,缨络满缀,属早期藏传佛教造像与绘画特征,得东印度帕拉王朝风格影响。四臂观音为西藏守护神祇,转世为达赖喇嘛,知名藏传秘咒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咪吽」,即为四臂观音之微妙本心。

拍卖所呈清代宫廷罕珍同样瞩目‎,当中首推一对乾隆御制戗金填漆四件柜,曾先后置于法国圣让卡弗尔拉(Saint Jean Cap Ferrat)显赫大宅佛罗伦斯别墅(Villa Fiorentina)和戈登.盖蒂伉俪(Ann and Gordon Getty)加洲府第。对柜制作年份约为乾隆六年(1741年),巧缀百子图,或为宫中囍事而造。除此且有乾隆年制紫檀嵌宝山水图挂屏,以及法国外交官约1920年在中国购藏的黄花梨明式家具,雅致大方。

清代家具中,四件柜份属硕大之类。此对柜工精艺巧,以戗金填漆,刻划庭阁仕女,孩童玩耍,乐也融融。戗金填漆之技,艺匠须先以雕刻或堆漆方法勾勒图案,内施各色彩漆并磨平,轮廓则以金填嵌。此艺耗工费时,是以多用于小件,大器如斯,尤为珍罕。 

顶箱与立柜门饰样祥瑞,刻划百子,嬉戏院中,作为宫廷囍事贺礼,尤为宜适,或为此而制。传说周文王膝下有儿九十九,收养了雷震子,恰好凑成一百,百子图正是依此说而生。文王其中一子日后更开朝建国,是为周武王。明清之时,百子图因其意涵祥瑞,大行其道,见饰于各式工艺,漆器、织品、瓷器,五花八门。此对柜构图,采用十八世纪从西方传入的单点透视,让场景更形立体。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