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邵大箴:山水著灵性 品读丁原禄的山水画(图)

邵大箴:山水著灵性 品读丁原禄的山水画(图)

2012-05-22 10:09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承载_165cm×180cm_2009年承载_165cm×180cm_2009年

 
 
 
翼_200cmX170cm_2011年翼_200cmX170cm_2011年

历经沧桑,在新世纪的阳光下,中国山水画的历史审美情趣是否魅力依旧?走过百年,当世界已成为地球村的时候,如何从传统格局中励新图变,已然是当代山水画家的自觉追求。21世纪的今天,在笔墨样式与丘壑形象两方面确立自己的艺术个性,正成为站在十字路口的中国山水画创作的必然选择。

丁原禄,曾师从姜宝林、胡应康等著名画家。在多年来的艺术实践中,丁原禄从传统中走来,在创新中勃发,在当代山水画创作中,彰显出鲜明、浓郁的新气象。

王维说,看山水画要“先看气象,后辨清浊”。丁原禄中国山水画系列作品正合此道,远看气象韶秀,近观则笔墨清逸。从美学风格来说,系列作品《静居》透着一股柔静的、温婉的文味和“散淡”之气。散淡是一种状态和心态,散淡也是超脱,它暗示画家在抗拒什么,超越什么……

 

 

2003年和2004年是丁原禄艺术生命中厚积薄发的两年。两年来,他所创作的中国画,多次入选了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大型全国展览,并多次获奖。是什么原因促使丁原禄的作品获得了如此的成绩呢?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胸中无浊尘,山水著灵性”。

丁原禄善于观察山石的形态结构,久而久之,便把每块山石看成了一个个活动的、有变化的生命体。通过观察山石的外部面貌,通过写生,他又寻找出山石内部构造的规律和差异,从局部到整体,从表层到内里,进而感悟其丰富的形态变化和内在的“精”、“气”、“神”。体现到创作上,就是抛开了物体的“物象”,表现出了物体的“意象”。于是,在丁原禄的作品中,山石、树木、房屋,都抽象成自己的符号。通过平面中的排列、构成、重叠,形成了画面冷静、疏朗的节奏,进而传达出精神层面的复杂信息和丰富内涵,成为艺术审美的载体。

丁原禄曾经花费较长时间研究过中国的民间艺术。剪纸、刺绣的那种手法稚拙、风韵淳朴的格调,农民画那种夸张的造型、对比强烈的色彩运用、丰满的构图以及极富现代感的画面构成,促使他在山水画创作中放开了手脚,打破常规,并成功地将民间艺术中的一些现代因子移植、充实到山水画创作中。读丁原禄的作品,我们不难看出画家有意地运用传统笔墨构建现代图式,在削弱的远近关系中,更加纯粹地表达出画家自己印象中的山水。

 

 

丁原禄的山水画多以积墨法为主,且大都以灰调子统领画面全局,反复运用皴擦、渲染、积墨、点染等技法,产生苍茫浑沌、凝重敦厚的艺术效果。其画面层层累积,而能笔触松动透气;色调淡雅冷峻,又不失山林的苍润和蓊郁。从艺术传承上看,似乎在丁原禄的山水画中能看出范宽、龚贤等大师的意味。虽然如此,但他的图式却又独特,笔墨亦有区别。细究起来,画家是从传统的“程式”中走出来了,然后又回到了自己的感性之根。丁原禄向传统学习,主要是练就中国笔墨语言的老辣遒劲,落笔大气的艺术感觉。而在确立自己山水画面貌的过程中,他抓住了当代山水画创作的核心,专注于丘壑形象的突破。

丁原禄避开时风流式,坚持具体的描绘和严谨的造境方式,在作品中不入浮泛的、概念的山石树木形象,而悉心刻画出种种如写生所得,又显然经过艺术“酿化”处理的景观。通过观察、积累和提纯,根据对客观存在的“悟化”,丁原禄笔下的山石、树木、云等都历经蜕化,提炼成趋向于“圆”的意象。在有意识和潜意识的夸张、强化下,它们呈现出了自然进化中涌动不息的原始蛮荒之力(丁原禄称之为“扭力”)、沧海桑田变迁中不可抗拒的时空扩张之力(丁原禄称之为“张力”)、渺渺尘世中空旷寂静的覆没之力(丁原禄称之为“重力”)。在这些原始的“扭力”、“张力”和“重力”的支撑下,丁原禄又添加了一些现代绘画元素。在画面构成上,将山、水、树、云、房屋等平面地铺设在一个画面中,山石等紧密堆积,几何形体的房屋散落其中。同时,还吸收了现代民间绘画构图丰满的风格,在布局密集的图式中恰当地营造出虚实空间,从而使画面呈现出现代形式感。画中那些苍郁敦厚的崇山峻岭、那些密匝茂盛的林木草丛,构成自然界生命的蓬蓬郁郁之象,那些似云非云、似烟非烟的虚白,使实景溶入朦胧或微茫的氛围,山水肌肤如沉浸在平和、均匀的呼吸声中。它们是一方方可供驻停的人间小千世界,又是一种种唯精神可接近的清凉大千世界。

有时候,艺术意境就这样与艺术品味不可分离。读丁原禄的山水画,透过其日趋成熟的、独特的画面语言,我们不难感受到,山水画创作既是一种不可荒芜的学问,更是一种笃诚躬行的人生实践。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