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李可染作品为何逆势上扬

李可染作品为何逆势上扬

2012-06-27 10:05 文章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无论从成交量、成交率、成交价格,还是从拍场氛围、“明星”拍品数量等角度看,2012年春拍整体性低迷的基调是无可争议的。然而,令许多公众不解的是,为什么在这样的背景下,现代绘画大师李可染的作品却一枝独秀,分别以《韶山》、《万山红遍》两件巨作,在一个月内连续两次刷新其个人拍场成交纪录?雅昌艺术网的近现代名家指数显示,今年春拍几乎所有的名家作品价格都呈下跌趋势,而李可染作品价格上涨幅度高达175%。

5月12日,中国嘉德2012春季拍卖会在京举槌,当天20时进行的“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中,李可染的《韶山》作为压轴拍品以1.24亿元成交,刷新画家拍场成交纪录。6月3日,李可染的《万山红遍》在北京保利夜场以1.8亿元起拍,经过激烈争夺,最终以2.9325亿元成交,再次刷新其个人成交纪录。

有市场人士将《万山红遍》受到追捧的原因,归于画家在创作中使用了乾隆年间故宫内府的朱砂。其实,绘画用料的特殊并不值得大惊小怪,更重要的是这件作品在李可染一生作品中的地位,以及她的美术史意义。虽然艺术品市场有着上下起落的周期性,但真正的顶尖作品,那些具有美术史意义的“博物馆级”作品,却似乎与市场周期无关,在任何时候出现都不乏买家。因为对于大藏家来说,此类作品在市场上露面,乃其收藏过程中难得的机遇,相比之下,价格只是第二位的考虑因素。

此外,艺术品市场资深专家西沐指出,关注经典与典范是艺术品市场的王道。特别是在大环境不稳定,观望甚至是恐慌情绪增加的时候,对经典与典范恒久价值的认知与追捧,既可以看作是一种价值认知行为,更可以视为是一种价值投资的避险行为。在大环境不稳定与市场失范现象增多的双重打压下,人们会更多地考虑艺术品资产价值的稳定性与流通性的问题。李可染作品逆势连创纪录,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产生的。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