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西泠春拍:在平稳中引领市场信心

西泠春拍:在平稳中引领市场信心

2012-07-13 09:33 文章来源:新华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2的春拍大幕已经缓缓落下,经历了2011春拍的繁花似锦和秋拍的总体下跌,今年的春拍市场,为我们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

艺术市场研究领域的权威机构ArtPrice调研显示,在艺术品拍卖收入方面,中国从2007年的世界第三到2010年已经一跃成为世界第一,并保持领先地位。以往媒体更喜欢用“豪门盛宴”这样抓人眼球的字眼来形容每年的春秋两大拍,然而自从去年秋拍开始,虽然天价作品依旧频频诞生,但“寒流”、“拐点”一说却逐渐甚嚣尘上,甚至有人用“最后的疯狂盛宴”来形容当时的情形,似乎艺术市场的“2012”已经提前到来。

今年的春拍大幕开启之前,虽然市场观察家们对于春拍的预测不同,但较为普遍的观点仍旧是:今年的拍卖市场将以回稳为主。尽管北京保利李可染的《万山红遍》拍出了2.93亿的天价,匡时的过云楼藏书之争也造就了一个小高潮,但这是否就意味着,大众及收藏爱好者对中国艺术市场的信心依旧坚固?

新华收藏在西泠春拍现场,发现这个答案是肯定的。

预展场面热闹非凡

现场信心十足

相较于北方的几大拍,南方的春拍开始时间略晚,西泠拍卖7月4日至6日的预展现场已经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7月7日首场《中国书画近现代名家作品专场(一)》一开场就来了个精彩亮相,90.5%的成交率,5600多万、比预期高出两倍的专场成交总额不仅给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陆镜清的脸上带来了愉悦的笑容,也使在场的广大收藏爱好者对今年的市场信心倍增。

接下来的重头戏——西泠印社今年着重推出的《任伯年遗珍专场》更是成绩喜人,100%的成交率创造了白手套专场的佳绩,2020万的成交总额让人们对任伯年这位海上画派代表人物的作品更加关注。新华收藏在任伯年专场开拍前曾经寻问过陆镜清对此专场的期待,陆总当时就信心十足,表示希望看到这个专场的拍品实现全部成交。拍卖结果果真印证了他的预测。其中存世孤品《任伯年作紫砂雕塑任淞云小像》甫一开拍就受到众多藏家的热烈追捧,从起拍价80万(人民币)开始,一路白热化的竞价后,到368万最终成交,现场的气氛非常热烈。

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中国书画古代作品专场》中,黄道周的楷书《曹远思推府文治论》在121轮此起彼伏的叫价声中,以1955万的价格成交。吴湖帆的《浙东小景》也以高出起拍价近3倍的价格989万元成交。古代书画整场成交率88.5%,总成交额1.12亿。除了传统艺术,今年西泠拍卖推出的《中国首届明清御窑金砖专场》也拍出了100%成交率,958万元的好成绩。还有独具南方人文特色的《中国历代庭园艺术·石雕专场》,汇集了宋、元、明、清历代庭园石雕藏品100余件,成交率高达97.5%,专场拍卖总额2100余万元。

截止到7月10日下午,本年度的西泠春拍已经落下帷幕,21个专场,3000余件拍品,总成交率88%,总成交额7.72亿元。虽然相比去年春拍的成交额有所回落,但在目前市场处于调整期的阶段已属佳绩。陆镜清曾经引用过巴菲特关于股市的那句名言“在别人疯狂时冷静,在别人冷静时疯狂”来讲述在艺术市场上也应持有的态度。似乎的确如此,西泠拍卖在八年多的发展过程中,一直以稳健平实的脚步快速前进着。深度参与西泠春拍带给新华收藏的切实感受是:西泠拍卖的受众群重点聚焦在了真正的收藏爱好者当中,而不是以投资者为主导的竞拍者中。即便是去年春拍时任伯年的《华祝三多图》拍出了1.67亿的天价,他们也并没有跟风炒作,而是冷静地表示这一情况并不常见,希望大家基于对海派艺术的真正认识理性对待。也许正是这种低调务实的理念,加之学术指导拍卖的思路,使得众多藏家对西泠拍卖一直非常信赖。在市场普遍反映藏家惜售、优质拍品越来越难以征集的时候,陆镜清却对新华收藏表示,西泠拍卖完全没有遇到过这方面的困扰,拍品的提供方在十分认可西泠品牌的情况下,仍积极主动地将艺术品提供给西泠拍卖。

南北风格差异

中低端价位艺术品更受欢迎

在几天身处实地的采访和观察中,新华收藏发现南北方拍卖市场的整体风格有着很大不同,也许是性格习惯所致,也许是文化传统稍有差异,在南方的拍卖市场上,充满浓厚人文气息的中低价艺术品随处可见。很多文玩小件甚至一些较为知名的艺术家的书画作品起拍价都不高,价格相对平实。即便是在非常重要的任伯年专场中,任堇(任伯年之子)的很多作品起拍价也仅在六千到一万元之间,成交价基本也在十万元以内。不同于我们时常耳闻的动辄几百万上千万的高价作品,中低价位的艺术品使得稍有余钱的艺术爱好者就可以收藏。

对此陆镜清表示:“藏家更为关注文化艺术含量高、贴近生活的门类,也说明了西泠拍卖从艺术的广度和深度来推出拍品这一理念,得到了广泛的支持和认同。”陆总还认为,高价位的艺术品受外币经济影响较大,中低价艺术品受市场的影响相对较小,在艺术品市场波动的时候对买家而言反而是一种机遇。但他同时也建议,对于想入门的收藏爱好者,应该“从理论到实践、从实践到理论,不断地学习才能提高,提高了才能进入,在这个行业里,只有真正懂行的人才能得到自己应有的回报。”

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一直存在着发展不均衡的现实状况。相比较欧美成熟的艺术市场,中国高端艺术品(超过百万美元的拍品)占艺术市场总额的比例高居全世界第一。法国所有艺术拍卖品中不超过5000美元的占总数的79%,平价艺术品在英美的比例则分别是67%和64%,在中国这个比重仅为33%。然而超过百万美元的高端艺术品领域却恰恰相反,中国的拍品数量是英国的1.8倍,是法国的20倍!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惊人的比例?很大原因是在我们的拍卖市场上,很多买家的出发点和心态均与传统的收藏者有很大不同。

传统的收藏家只收藏自己喜欢的东西,可谓是“只选对的、不选贵的”,收藏的门类也五花八门;现在艺术市场上的收藏人士,奉行的是截然不同的法则。从投资角度而言,高端艺术品当然是很好的选择,因为其保值性和升值力得到公认,具有很强的抗通货膨胀性。但一个艺术市场中,如果拥有的只是这些让普通藏家望而却步的高端艺术品,是不利于真正的收藏爱好者入市的,也就难以保证艺术市场稳定长远的发展,所以西泠在这方面所做出的努力是值得肯定的。

市场亟须调整

让收藏回归理性

真正热爱艺术、懂得艺术的人,才是整个艺术市场健康蓬勃发展的根基。不论市场是寒流滚滚还是热浪滔天,我们都应该反思一个问题:让我们纠结于心、念念不忘的,究竟是艺术的价格还是价值?

今年的春拍整体已近尾声,一连串的数字不仅仅代表了不俗的业绩,所体现出来的更是广大收藏爱好者对于中国艺术市场,尤其是拍卖市场的信心。希望在几个月后的秋拍开始时,我们会看到同样信心十足的市场和更加令人欣喜的成绩。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