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季涛:北京艺术品拍卖市场将减小规模

季涛:北京艺术品拍卖市场将减小规模

2012-07-16 10:28 文章来源:99艺术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最近,中国嘉德对外宣布,今年秋拍其香港分公司将举办首场拍卖会,消息一出,便引起业界各方的关注。并据传,北京多家大型拍卖公司皆有进军香港市场的打算,目前正在筹划当中。香港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加之其“自由贸易港”的身份,成为全球一、二级市场纷纷“抢滩”的重点地段,但大陆拍卖行是出于什么原因选择这个时候“分羹”香港艺术市场?他们的“出走”会给大陆艺术品市场带来怎样的后果?特此,99艺术网编辑采访了资深拍卖师季涛

拍卖公司做大了就想走出去

内地拍卖公司前往香港举办拍卖会的情况不是没有先例,但近几年均“安分”在京,他们为何一时兴起赶赴香港?季涛表示:“很正常,拍卖行做大了就想走出去。香港有很多优势,有优惠的税收、正规的服务、较好的诚信。同时其运作比较简单,没有内地这么多复杂的审批程序,举办拍卖会反而容易些。我曾经帮一个拍卖公司在那儿拍过两年,参观过他们的公司,工作程序很省心,只要有拍品就可以运作,商业文化体系比较完备,好运作。”

季涛并认为拍卖公司赴港是一步必走之棋,“对于拍卖公司而言,可以把香港作为另一个大都市,如上海或者北京,这都没什么问题。况且大家互相了解,两边的文化和规矩都很熟悉,反而做起来更容易。北京的公司去香港不比去上海更难,除了成本高一点,花费贵一点以外,其他方面(如在操作上)未必比去上海更难。”

内地、香港拍卖公司各有千秋

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越来越受到全球的关注,越来越多的人都在关注中国艺术的发展,市场范围、参与人群以及影响力都在大幅度地攀升。内地近些年拍卖行业亦是风生水起,占据很大的市场份额,业务拓展空间遍布全球。企业做大、做强之后,寻求新的发展途径、开辟新的领域本是理所当然。但面对全新的市场环境、商业模式和文化氛围,内地的拍卖公司能hold住吗?是否会因异地而“水土不服”?

季涛对此比较乐观,“这些年两地相通得很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大陆的拍卖行有很多是香港客户,同样,香港的拍卖行有很多为大陆客户。彼此都很了解,很融通了。加之每个拍卖行都有自己的长项,如香港的拍卖行擅长于珠宝、瓷器、书画,而大陆拍卖行更侧重于当代书画、油画、紫砂壶、玉器等。国内的竞争也很激烈,并不比香港弱”。

北京二级市场将遭遇“稀释”

内地拍卖公司的“出走”,将会分散一部分力量给香港,必然对北京二级市场带来或多或少的影响,季涛认为尚构不成冲击,但会造成一定的“稀释”,“从海外征集到的拍品不会进入到北京,会尽可能放到香港了。而国内的拍品大多将留到北京,因为拿去香港很麻烦,海外回流的艺术品税收很高,再运到北京来也不划算。以后的格局可能是:香港非常灵活,集中精力跑海外、跑欧美,征集到的拍品也均留在香港;北京的艺术品拍卖将会缩水、减小规模。”

继嘉德之后,北京的几大拍卖公司筹划进港,占据拍卖份额达30%的“海外回流”很难再回内地,对北京二级市场的“稀释”会是达到怎样的程度?“号称即将或已经成为了中国艺术品交易中心的北京,即将面临艺术品以及艺术品的交易迁移香港的挑战,北京成为中国艺术品世界交易中心的梦想恐怕就更难以实现”,季涛在其文中如是说。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