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78件套展品亮相苏州 展示柳亚子的傲骨与诗心(组图)

78件套展品亮相苏州 展示柳亚子的傲骨与诗心(组图)

2021-07-14 11:50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近日,“名士风流——柳亚子先生的傲骨与诗心”特展,亮相苏州博物馆吴门书画厅。展览通过78件套展品,展示了柳亚子先生从幼时矢志旧学,到主持南社事务以诗文鼓动革命风潮的人生轨迹,反映其爱国精神、革命历程与艺术追求。

1

尹瘦石《柳亚子素描像》

柳亚子(1887—1958),江苏苏州吴江人,中国近现代著名爱国诗人、民主人士,是中国近代著名革命文学团体——南社的发起者、创始人和领导者。他以笔为戎,用诗文推动革命救国,竭力搜集家乡文献,编印志士友人遗集,以他的傲骨诗心来服务乡邦、报效祖国。柳亚子先生与中国共产党人有着深厚的革命情谊,毛泽东与其唱和广为传播。纵观他的一生,可谓与近代中国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展现了近代文人志士的家国情怀和忠贞气节。

此次展出的78件套作品,涵盖了诗词手稿、文房信札、文献著作和书画收藏等门类。值得一提的是,为筹备此次展览,苏州博物馆第一次较为系统地梳理柳亚子相关馆藏品,多数展品来自柳亚子夫人郑佩宜女士的捐赠,以及何香凝美术馆、中国南社纪念馆、上海图书馆、南昌市档案馆等单位的借展。据介绍,此次展出的大部分展品为首次以实物形式与公众见面。

展厅分为“养余斋”和“磨剑室”两间,分别取自柳亚子高祖及其本人书斋名;内容分为“少年养成”“翰墨风潮”“文字有灵”和“风义千秋”四个展示单元。观众走进展厅,仿佛进入柳亚子先生的书房,阅读先生藏书,瞻仰先生手稿,欣赏先生收藏,感悟先生在动荡年代毅然坚守的傲骨与诗心。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