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感受深厚底蕴——人民艺术家黄凤榴书画欣赏(图)

感受深厚底蕴——人民艺术家黄凤榴书画欣赏(图)

2021-07-20 14:2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37d66f1d3b44db450ff1f34fda230b

人物简介:

黄凤榴,女,1932年12月出生。离休干部,高级职称,中国人才研究会艺术家学部一级国画艺术委员,中国日史编书画院理事,台湾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协会副主席,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科学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国际羲之书画院,炎黄书画院荣誉教授等。爱好、涉及艺术多门类,对国画情有独钟,对中国画的传统笔墨与西画的色、光有所体会,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尤喜中国画的诗、书、画相结合。主张艺术的横向宽度,可以吸收其他画种的营养。作品有花烏“温馨家庭系列”(牡丹),“荷花系列”,“禽鸟系列”, 山水“西行系列”(新疆写生),既写客观亦抒胸臆。常参加全国性展赛、邀请賽。获书法、国画、文学金奖十数次。先后被授予“世界华人艺术人才”、“国学功勋艺术家” 、“情系山河杰出艺术家”、“国际影响力的书画人才” 等荣誉称号。作品有在中国美术馆、北京革命及历史博物馆、江苏美术馆、广东博物馆等处展出,并参与美,纽约、日本,东京、俄,莫斯科等地展,并入选多种画册,有纪念馆、集团公司收藏,海内外人士收藏。入编《国际文化辞典中国书画家》、《中国艺术家大词典》、《非物质文化中国当代名人大典》 、《中国当代文化艺术名人词典》、《世界华人文化艺术名人录》、《中国 专家人名录》、《世界名人录》 等多部词典。我的语录:中国画博大精深,不单技法,还包含很多素养,内涵深沉。古代的画家创造它,今天我们不能放奔它,也不能让他停留于过去,有责任的艺术家,在自己民族生存发展的大地上,探索真正属于自己的东西。

作品欣赏:

图片1

大沙漠(克拉玛干):一望无际沙连天,大漠筑沙堤。

黄凤榴女士对艺术追求,让她的笔墨拥有了更多性灵和天然,轻歌快意,趋意于纯粹的笔墨色彩表现和心灵表达,所以她的画笔不会受制于虚空的高大上,而是尽心倾情地去表达真实的心灵感受,看到自然的美,就去表现自然的美,善绘自然的本质,成为耐力追求的目标和风格。

黄凤榴女士的“西行系列”(新疆写生)的作品都因为笔墨生动的酝酿,生机盎然,充满生命力,用他的画笔表达对自然和人文的热爱。她的花鸟画之所以有境界,有气韵,观感生动,是因为黄凤榴女士是一位有艺术思想的前辈,画画不仅是“画”,还是思想的“修”,所以这些自然物象,经由思想的介入,成为表现审美的正能量,画出了陶冶情操的意象。

黄凤榴女士作为一名优秀的书画艺术家,她的绘画题材还是非常广博的,在山水画和其他花鸟作品的创作上,都是驾轻就熟,有非凡的表现。专业水准非常高,可谓是法度不欺人,功夫不欺世。又能写出快意潇洒的书法作品,这便是书画同源贵在同修的法度周全。书画两门皆勤修,以画写意,以书畅志。

阿勒泰白桦林:阿勒泰白桦林所处的地方水清沙白,有江南的影子,却是西北之美。

胡杨树:库尔勒秋天一遍金黄的胡杨树,在干涸的地方抗争着,三千年生死倒地,不烂,称植物活化石。

巩乃斯风光:新疆的西北部是天山的大牧场,羊群像撒在地上的珍珠。

菊花台:已是冰封的天地,有点溶冰的地面,像是铺着美丽的地毯,瞥过像台阶的灌木丛,可见远处缥缈的雪山。

哈纳斯神仙湾:风景幽雅,平朗宁静,真是神仙之景也。

天湖水荡:新疆天池高山之上一池碧水,水活山也活了。

高昌古国·交河故城:千年泥建筑存在着,已风化成各种形象的大雕塑,站在湛蓝的天底下,我怀古凭吊。

西北风情:西北风情,冰封大地,原是牧场,已成滑冰场。

微信图片_20210712084417

微信图片_20210531084316

微信图片_202105311335069

微信图片_2021053113350610

微信图片_2021053113350611

8815269542b4ddb9bfaa85c7a91ac95

37443c6342082f945cc0d4ef9282d5a

D:\各个老师源文件资料\黄凤榴焦点\微信图片_2021053113350620.jpg微信图片_2021053113350620

兰花画论——黄凤榴

一股淡淡的清香,随风飘来,真有暗香盈袖。厅堂放着一盘兰花,就会有这个感觉。花之君子者,兰也。王者香,兰也。人们都这样称颂兰,的确,兰既幽香又高雅,或兰惠数株,一茎花数朵,配着修长的绿叶,潇洒飘逸,对着她,你会有心平气和有如欲仙,艺术家怼她情有独钟,作为入画的好题材。我家也有这位“兰君子”她在宣纸上与我“谈心”那褐色的茎,缀着淡黄色朵朵小花,如展翅欲飞,以水墨写其行神,是很有韵致的一位“高朋”有时我也想起另一位朋友“西洋兰”她们虽然都叫“兰”可风格却不同,西洋兰色彩丰富,或淡雅或浓烈,很有自然美,作为题材入画;她是一位美丽的姑娘,她们都可以是我笔下的“谈心”者,而两者,我喜欢谁呢?说不清。我爱有梦幻美的东方神韵,也爱丰富多彩的西方美,我爱线条洒脱,也爱块面的写实。如是朋友相互交流,取长补短,而仍保存各自的人性。艺术上的品种流派,亦是可以互相交融,吸取,而又必须是各自独立的存在,这是世界艺术之花之所以灿烂繁荣。

微信图片_20210709113105

黄凤榴老师的国画作品,中西交融,无论从笔法、用墨、章法布局来看,所构元素意到笔到,轻拈入画、儒雅自然,即成品格。又因为黄老师对国画有深爱之心,又有深究之功,所以他的国画作品皆每-幅作品必有精神主旨,无论画什么,最后归精神。

——范迪安

在艺术中,有“性格”的作品,才算是美的,您的作品最具有价值所在就是创作之精诚和技法之娴熟流畅,给人以突出、稳健、灵动的艺术享受,亮点很亮,特色突出,个性鲜明。精诚所至则能动人,虽是一纸静态画面,却完美凸现其动态的韵律,其势之大,其力之沉均表现山其动力所在,整幅作品渗透着力与美的张扬和平衡,生动表现了创作者刚直、爽利、豪放的性格。

——《榜样中国》语

其作品以极为凝炼的笔墨,烘托出极为深邃的意境和深广的情蕴,凸现了她对生活的深入观察和艺术把握,作文简洁犀利,想像奇特新颖,文字对仗工整,清娴淡雅幽香,语言质朴明达,刻划细致真切,无论是谋篇还是遣词用句,都显示了其娴熟的艺术功力,创造性地实现了景致与情怀,抚今追昔,勇于创新,在创作实践中丰富和发展了新的理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和宝贵的经验,撰写了多篇(首)具有较高学术研究价值的上等诗作论文,在学术界引起了广泛关注,为有关部门和相关研究的专家学者提供了理论参考借鉴作用,为中国文学事业的繁荣和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世界名人录》语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