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贾宝”是谁?大同北魏墓葬群首次出土木质武士俑(组图)

“贾宝”是谁?大同北魏墓葬群首次出土木质武士俑(组图)

2021-08-31 14:39 文章来源:山西文物  作者:孙轶琼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石碑及拓片(文:唯大代太和元年岁:次丁巳十月辛亥朔:十日庚申凉州武威:郡姑藏县民贾宝:铭)

石碑及拓片(文:唯大代太和元年岁:次丁巳十月辛亥朔:十日庚申凉州武威:郡姑藏县民贾宝:铭)

至于贾宝是什么人,在《魏书》中并无记载,但是据考古工作者分析,在魏晋南北朝时期,武威贾氏作为凉州名门望族之一,各分支在政治舞台上均比较活跃,北魏时期以贾彝、贾润一支最具代表性。《魏书·世祖纪》载:“(太延五年)八月……丙申,车驾至姑臧……九月丙戌……(沮渠)牧犍与左右文武五千人面缚军门,帝解其缚,待以藩臣之礼。收其城内户口二十余万,仓库珍宝不可称计……镇北将军封沓讨乐都,掠数千家而还……冬十月辛酉,车驾东还,徙凉州民三万余家于京师。”以此说明贾宝家族很可能就是在此次移民浪潮中迁徙至平城大同的。此外,北魏平城时代,东郊一直是高等级墓葬区,贾宝下葬于此,很可能也是因为这里是他的家族墓地,其身份也必然是非富即贵的。

在该墓葬中,还发现一件黄白色砂岩质所造的石灯,通高45.4厘米,由灯盏、灯柱、底座三部分组成,整料雕制而成。灯盏外壁雕刻双层复瓣仰莲纹,灯柱上部中有几处还刻有跳跃或舞蹈姿态的人物;下部八面以浅浮雕法分刻舞蹈人物、犊鼻裤投丸表演人物、犊鼻裤吞剑表演人物、演奏排萧人物、鲜卑装男性长袖舞蹈人物、鲜卑装女性长袖舞蹈人物、鲜卑装男性敲束腰鼓人物、鲜卑装男性弹琵琶人物,人物之间以列柱分开。底座上层雕刻首尾相衔的二龙,下层为素面。其雕工精美、体量庞大,也似乎印证了墓主人的身份非同一般。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