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贾宝”是谁?大同北魏墓葬群首次出土木质武士俑(组图)

“贾宝”是谁?大同北魏墓葬群首次出土木质武士俑(组图)

2021-08-31 14:39 文章来源:山西文物  作者:孙轶琼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木镇墓俑

木镇墓俑

木镇墓兽

木镇墓兽

除了上述出土物外,侯晓刚还提到了该墓室内出土的其他器物,他说:“M13随葬器物种类丰富,特征鲜明,部分器物可作为同类墓葬出土器物断代类比的标准器。彩绘陶器尤为特别,陶器上施彩的做法见于雁北师院北魏墓群M2、大同南郊田村北魏墓等,且此墓陶壶、陶罐的装饰纹样均为平城时期流行的忍冬纹、莲花纹等,反映了墓主受平城文化熏陶的程度。此墓铺首衔环的样式与雁北师院M2出土的铺首一致,均为两角内饰一枚五瓣忍冬,丰富了北魏平城铺首的断代标准。石碑、石灯均摆放于木堂南侧正对甬道处,这是晋代常用来放置墓铭砖的位置,而石灯雕琢繁复精致,正是迁洛以前太和时期平城工艺流行的时代特点。”

该墓葬的发现,为进一步认识北魏平城时期民族融合、异地移民的丧葬制度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

(本文转载自山西省文物局,作者孙轶琼,图片来自大同市考古研究所)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