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贾宝”是谁?大同北魏墓葬群首次出土木质武士俑(组图)

“贾宝”是谁?大同北魏墓葬群首次出土木质武士俑(组图)

2021-08-31 14:39 文章来源:山西文物  作者:孙轶琼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墓葬位置示意图

墓葬位置示意图

据大同市考古研究所副所长侯晓刚介绍,该墓葬为长斜坡墓道方形单室四角攒尖顶砖券墓,由墓道、甬道、墓室组成,南北总长15米、墓底距地表7米。其中,墓室中部搭建了一处木堂,堂内置木塌,未见棺,均已腐朽,仅存痕迹。何为木堂?其实就是用木头搭建了一所“房子”,类似于椁的作用,因为年代久远,木堂已经腐朽,但建造之初所使用的青铜器“铺首”,还散落在墓葬之中,也为考古工作者的发掘工作留下了一些可以研究的线索。
侯晓刚说,M13南北向四角攒尖顶弧边方形砖室墓,是魏晋以来特别是北魏平城时期较为多见的墓葬形制,其流行时间与墓葬年代相吻合。此墓葬具使用了木堂,堂内设“凹”字形木榻陈尸,大大丰富了对北魏平城时代丧葬制度和习俗的认识,是研究北魏时期建筑的珍贵实物资料。“以往的发现情况表明,北魏平城时期的葬具,身份等级较高者下葬或用石堂,如宋绍祖墓、尉迟定州墓、张智朗墓、智家堡石椁墓等;或用漆棺,如沙岭北魏壁画墓、湖东一号墓等;或用彩绘木棺,如智家堡北魏墓等。但上述情况的总量很少,平民死后仍多使用普通木棺下葬。与M13葬具相类似的情况,在大同七里村的北魏墓群中也曾出现过,说明这类葬具在北魏平城并非个例,应是当时多民族、多地区移民聚居、融合下丧葬制度衍变的产物。”侯晓刚表示,这种形式的葬具还见于北齐厍狄回洛墓,表明其延续时间较长。木堂前廊后室、两面坡顶、前廊柱子上承栌斗、栌斗之上承梁及后檐的做法亦见于宋绍祖墓石椁、尉迟定州墓石椁和云波里北魏墓壁画所绘柱子,说明这些做法在当时平城是极为流行的。堂内设“凹”字形榻的做法与宋绍祖墓相似。此墓使用木堂而非石堂,说明墓主的身份和财力有限,可能是中等阶层,这与木堂外装饰铅质铺首衔环的情况相吻合。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