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2021西泠秋拍 王铎存世最早年书法(组图)

2021西泠秋拍 王铎存世最早年书法(组图)

2022-01-05 11:16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王铎十五岁便钻精《圣教序》,为文始得大舅陈耀,肝胆文章皆得其熏染。学古是他的入门途径,以东晋二王为宗,并上及张芝、钟繇,下至南朝诸家,其所临法帖以《淳化阁帖》为主,另有《绍兴米帖》、《绛帖》、《潭帖》、《大观帖》、《太清楼帖》、《宝晋斋帖》等刻帖。曾自谓“予从事此道数十年,皆本古人,不敢妄为,故书古帖如登霍华,自觉力有不逮。” 

王铎在草书上功夫最深,成就也最高。西泠卷呈现出的主要以中锋为主,在圆转中回锋转折,注意含蓄;同时又参入折锋,以增劲健之势。可以看出与他1624年作《草书临王羲之采菊、增慨帖轴》的相似之处。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