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赏析丨梅花与绣眼鸟(组图)

赏析丨梅花与绣眼鸟(组图)

2022-01-20 12:52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北宋  赵佶   梅花绣眼图页(局部)

北宋  赵佶   梅花绣眼图页(局部)

如今梅花被古人赋予的美德依然没有改变。有变化的是,梅花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更加贴近了。欣赏梅花,不一定非要到户外去,新品种的盆景梅花,实现了人们与梅花朝夕相处的愿望。另外,对梅花的应用也更加高效了,除了欣赏花朵之美,它的花香还可以提取香精,它的根、叶、花和果实都可以成为药材。

画里画外

北宋御花园中的宫梅

画中的梅花,拥有五个白色的花瓣。据考证,这种“五瓣白色梅花”是皇宫内特有的品种,因此也被称为宫梅。历代皇室的御花园中,种植的都是比较名贵的花草树木,也都有专门的宫廷园艺师为名贵花木进行扦插、嫁接和修剪。宋代的御花园也不例外,“这枝宫梅”可以看出人工修剪的痕迹。绣眼鸟停靠的那条枝干,以90°的生长拐点冲上生长。在高度写实的“宋代绘画”中,它是人工修剪出的独特生长姿态的梅,也像“一枝独秀”的梅。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