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立志艺为本,修身德乃先 ——博学而善艺的陶文杰之艺术体要(组图)

立志艺为本,修身德乃先 ——博学而善艺的陶文杰之艺术体要(组图)

2022-03-28 14:3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郑竹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

陶文杰作品 秋意深浓     68cm×68cm

图片

陶文杰作品 山色空蒙雨亦奇     50cm×100cm

在我多年品鉴陶文杰先生之画,最令人心醉的是,其画图是“画有法,法大自然,而不言法。”(黄宾虹)这是其画艺已至有法无法、无法有法的境界,亦是熟能生巧地达至画艺的无矫揉妆束之态。试想,陶文杰先生的画如是,不正是以技入道的引证吗?盖画道非形似而似,而是如齐白石大师所说:“作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陶文杰先生对于“似与不似”形神兼备的艺术之要之深刻理解是超乎常人的,因为他在几十年春华秋实的艺术实践中,早已走进“不似之似”的画道之中;况且他是艺术出版界的当代精英,那众多名人艺术之作的出版、编辑与解读,是一种广义文艺大课堂的心灵神会并神游天地。于是其艺术法则最是画有法,而法大自然,又法时代多维精英;那妙参造化美学思想之舒怀与抒写(画),自能使画艺成无矫揉妆束之态,以进入似与不似而为以形写神的熔铸情思之妙作、大作。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