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二百八十篇(组图)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二百八十篇(组图)

2022-05-09 14:1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jv082ni2fvyev2cum.png

致敬缅怀昆虫学家杨惟义院士⊙《科海追星》之二百七十四

◎牛角挂书立志,一生研透千虫。携众驱“瘟”福万户,领袖挥诗畅宇红。深情沃野融。桃李教追正大,勤恒伟业建功。日寇诱威逼绝以死,百姓忧欢奉爱浓。神州唱俊雄。(《破阵子》—张飙)

◎今天是杨惟义院士(1897年4月16日--1972年2月21日)的诞辰纪念日。他是中国现代农业昆虫学科的创始人之一,我国半翅目昆虫分类学的奠基人之一。他生在农村,6岁就跟随祖父放牛。历经艰难困苦成长为著名学者。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他发现新属种60余个,发表论文30余篇,为奠定我国半翅目分类学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1935年,他谢绝法国博物院的高薪聘请,毅然回国效力。日本入侵时,高薪引诱、高压威逼他出任治蝗局局长,他誓死不从,携家逃离虎口。新中国成立后,他最早深入赣东北血吸虫病疫区考察,向周总理汇报了血吸虫病情况,推动了江西乃至全国血防事业的发展。他提出血防“三结合”原则、15种防治方法和建议。他制定的“两管一灭”和“生态灭螺杀卵”的治本措施,在江西全省推广,效果非常明显。江西消灭血吸虫后,毛主席曾赋诗《七律二首*送瘟神》以盛赞。195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他以极强的责任心,不遗余力地培养农业昆虫人才。教育年轻人践行“业精于勤、业精于恒、业精于一”,“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不要食古而不化,不要食洋而崇洋”。他的座右铭是“做人要正大光明,做事要认真负责,做学问要精益求精”。他治学严谨,成果累累;治校有方,待人真诚,即使在“文革”中含冤受屈,遭受迫害,也泰然处之,坦荡高洁。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