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二百八十篇(组图)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二百八十篇(组图)

2022-05-09 14:1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jv08d28fehviizmpf.png

致敬缅怀建筑历史学家梁思成院士⊙《科海追星》之二百七十五

◎慧载英雄耸巨碑,情凝大爱献国徽。建筑文明华夏最,溢美:北京荟萃古今辉。甘与传承生死共,心正,无私持理战“权威”。身被千摧孤胆对,不悔,忠魂犹自绕城飞。(《定风波》—张飙)

◎今天是梁思成院士(1901年4月20日-1972年1月9日)的诞辰纪念日。他是建筑历史学家和建筑教育家,古代建筑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者,被誉为“中国近代建筑之父”。1950年,梁思成带领设计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1951年,梁思成担任人民英雄纪念碑设计委员会的领导,主持确定了碑形的式样。他提出既反对全盘西化照搬洋式建筑,也反对完全仿古,而要创造既能用新技术新材料,又具有民族传统的新建筑形式。他提出了文物建筑保护的理论和方法。他在清华大学创建建筑系,为中国培养了大批建筑人才。1948年当选中央研究院院士,195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92年中国邮政发行了“梁思成----被誉为中国近代建筑之父的建筑学家”的纪念邮票。

◎1950年初,梁思成等向政府提出了新北京城的规划方案,主张保护北京古建筑和城墙,建议在西郊建新北京,保护旧北京城,不在旧城建高层建筑,未被采纳。之后他多次上书,挽救了北海的团城。“文革”中被当作“复古”典型批判并抄家,所收藏的全部图书资料和文物都被抄走。

◎1937年抗日战争开始,梁思成收到日方主办“东亚共荣协会”的请柬,他坚决不与侵略者同流合污,立即带领全家远赴昆明。之后他自己和妻子林徽因都患重病。贫病交加时,美国人邀请梁思成全家去美国工作和治病,但他表示:“国难当头,绝不离开祖国”。

◎梁思成说:“北京建筑的整个体系是全世界保存最完好,而且继续有传统活力的、最特殊、最珍贵的艺术杰作。”“我们承袭了祖先留下的这一笔古今中外独一无二的遗产,对于维护它的责任,是我们这代人决不能推诿的。”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