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大富贵:齐白石牡丹画作与市场行情(组图)

大富贵:齐白石牡丹画作与市场行情(组图)

2022-05-10 14:24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牟建平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齐白石 牡丹双蝶图 1922年 湖南省博物馆藏

早期:墨牡丹居多,师法徐渭、吴昌硕 

齐白石究竟何时开始画牡丹?应该是在1900年以前就开始画牡丹了。湖南省图书馆藏的《花鸟四条屏》之一就有《牡丹公鸡》,是一幅无款画,画上有两方印章,一方是齐白石的“臣璜”(白文印),左下角是收藏印“沁园鉴赏”(白文印),说明这幅画曾经齐白石的老师胡沁园观赏过,时间大致在1890-1900年之间。画风是小写意,色彩并不浓艳,一看就知是齐白石30岁左右的早期画作。

北京画院藏有一幅画于1917年的《牡丹公鸡》,是齐白石最早有明确纪年的牡丹画。公鸡是设色的,但牡丹基本为水墨。此画牡丹画得很素雅,代表了齐白石55岁时的画风。

1919年,齐白石曾画《墨牡丹》画上有一段题跋:“余自三游京华,画法大变,即能识画者多不认为老萍作也。譬之余与真吾弟三年不相见,一日逢一发秃齿没之人,不闻其声,几不认为真翁矣。真翁闻此言,必能知余画。己未除夕,兄璜老萍记。”此幅《墨牡丹》3平尺大小,但笔墨气魄却很大,明显是学习明代徐渭的大写意画法,笔墨纵横飞舞,颇有草意。齐白石在1920年前曾短暂学习过一段徐渭的泼墨画法,时间不太长,留下的画作也不多,此幅《墨牡丹》是其中之一,后来齐白石就转学吴昌硕,这种画风就见不到了。

自1920年始,齐白石画的牡丹写生味道更浓,更生动自然。齐白石的好友、画家胡佩衡曾说:“白石老人从55岁定居北京以后,每到牡丹花开季节,必常到公园去观察牡丹花的各种姿态,他画牡丹能把富丽堂皇的景象描绘得最突出。”(《齐白石画法与欣赏》)但是,齐白石的“写生”并不是一般的“写生”,而是他自己独特的写生。对于“写意”与“写生”的关系,他尝言:“善写意者,专言其神;工写生者,只重其形。要写生而后写意,写意而后复写生,自能神形俱见,非偶然可得也。”齐白石画的牡丹,也是如此。

20世纪20年代初,齐白石画过一幅设色的小品《牡丹》,没有年款,但从风格上看,是齐白石学习海派大师吴昌硕画风的,色彩已大变,不再是原来的素雅,而是用色艳丽,牡丹花用的没骨画法,叶子笔法与吴昌硕很像,画得非常灵动飞舞,有迎风飘舞之感。款书“借山馆主者”,钤印“木人”(朱文印),款书和用印都是20世纪20年代初的风格。齐白石这时受好友陈师曾的劝告,开始放弃原来的冷逸画风,转而吸收学习吴昌硕的用色和笔法,这件《牡丹》就是很好的证明。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