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市场尺幅最大林风眠博物馆级巨作《敦煌伎乐》亮相香港邦瀚斯(组图)

市场尺幅最大林风眠博物馆级巨作《敦煌伎乐》亮相香港邦瀚斯(组图)

2022-05-18 15:38 文章来源:雅昌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林风眠是中国近现代美术史绕不开的一位大师。

市场历来尺幅最大、且内容最精彩之林风眠博物馆级巨作《敦煌伎乐》将在香港邦瀚斯2022年6月2日“中国书画”拍卖会亮相。

雅昌快讯 | 市场尺幅最大林风眠博物馆级巨作《敦煌伎乐》亮相香港邦瀚斯

林风眠〈敦煌伎乐〉

设色纸本 镜框 131.5 x 160 公分

估价:2,800,000-3,800,000 港元

林氏芸芸作品中,以“敦煌”系列最为稀见,而出自五十年代的更是精中之最,已知传世之作屈指可数,当中四幅已由上海中国画院永久典藏。《敦煌伎乐》是林氏“敦煌”系列中最成熟、最完整之作。在阔一米六、高一米三之巨构上,林氏挥洒自如地呈现共十位飘逸传神的敦煌女子乐人,属其仕女系列中人物最为众多、最震撼的一幅作品。

《敦煌伎乐》来源有绪,六十多年从未亮相,如今首度曝光并释出市场,估价为 2,800,000-3,800,000 港元,将于 5 月 21 日至 6 月 2 日在香港邦瀚斯拍卖中心公开展出。

林风眠与敦煌系列

林风眠乃二十世纪中国画坛最具创作力的艺术家之一,在融合中西的探索上,不断挑战与突破,直到生命的终点。1952 年,林风眠曾撰文表示对敦煌艺术之热爱,指敦煌石室的壁画是东方最好的美术品,更是许多欧洲大画家理想中所追求而没有得到之境界。其两线之间的平涂,中间色的度数,看似简单,风眠却认为画起来毫不容易——“几乎是人手不能画成”。而这“不能画成”的,经过他五十年代进行反复探索与尝试,终凭《敦煌伎乐》达成。

登峰造极的《敦煌伎乐》

风眠取四张四十公分宣纸拼接,绘制了十位乐女。左侧三位席地而坐,分持古琴、笛子及琵琶,余者分立其后,三两一组,或抚竖琴,或吹箫,或纵情舞蹈,裙带翻飘。观其面容,丹凤眼、樱桃口,眉目低弛,嘴角微扬,均延续了风眠仕女的典型特征。细细审视,每位乐女的肤色,冷暖深浅,皆不相同。视线随着画面流畅的线条游走,当焦点停留在乐女的手相时,更会发现兰花纤指,变幻万端。衣带烘托下,乐女化身神女,驰然物外,超凡脱俗,观者如置身极乐,耳浴仙界妙音。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