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为龙舟赋予“灵魂”!见证龙头雕刻师手中的“刀光剑影”(组图)

为龙舟赋予“灵魂”!见证龙头雕刻师手中的“刀光剑影”(组图)

2022-06-02 16:18 文章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为龙舟赋予“灵魂”!见证龙头雕刻师手中的“刀光剑影”

细雕会将龙头的轮廓、线条等进行细节化(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对于张伟潮而言,时代在变,审美在变,但龙头要表达的文化本质不变。随着他的声名远播,一些海外华侨华人也专门找他制作龙头,想把家乡的文化带到生活的地方。

虽然端午即将到来,意味着雕刻制作龙头可以告一段落,但张伟潮的工作却没有停止。“现在参与扒龙舟的年轻人比我们那个年代要少,我有义务去推广龙舟文化,让年轻一代感受到龙舟文化的魅力。”

为了弘扬龙舟文化,张伟潮不但开始尝试直播,通过网络向网友讲解龙头、龙尾雕刻技艺;还走上讲坛,在黄埔区多家小学开展非遗特色课堂,让更多孩子们从小了解本土的龙舟文化,体验乡土民情,在看见、了解和亲身感受中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