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潜心栖守 踽踽独行(图)

潜心栖守 踽踽独行(图)

2022-06-10 09:48 文章来源:洞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自撰诗《戊子冬十一月初五即兴自况寄海上孟奇先生》

自撰和谐联《和以为人即微行亦可践天道,谐而处世则大国乃如烹小鲜》

绿杨古泽联

玉液海风联

自撰诗词

自撰《中国大运河赋》

■倪悦 文/图

倪悦 又名倪越,原名倪金宝,现为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江苏省侨联华侨书画院理事、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书画艺术委员会委员,清代扬州画派研究会副会长、扬州市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扬州市广陵区美协副主席.

回思既往,幼嗜书画艺文之事,痴之不问稼穑、耽之几误生理。日日临池,鲜与邻童玩耍;时时捉笔,多于闾巷写生。情醉诗文,哦唱歌啸,目空人情之好恶;心崇贤圣,游冶陶育,不问世情之冷暖。亲旧目为痴、邻里呼为怪。有爱吾之亲长孙氏芝驹怜而谓吾曰:汝渐长大,不可长捧古人书、随处对人画,当转思生计迎人应世之理,不然将何以立身哉。初,亦园亦尝谓吾曰:尔过淡泊!徒知埋首书斋,不与展赛、无露头角,除却知者爱汝,世人孰知汝之才而能用之哉?当易辙以行!如是劝吾之故旧新交亦夥矣!吾亦知其情切心热,然根所系、性难移,唯潜心栖守、踽踽独行!幸蒙师长眷顾、同道亲善而旧雨新知之益我励我,使未堕夙志、不易初心也!今自录昔日所作之诗赋联跋,拈取数则略陈心迹,以报知我、惠我、度我者也!

倪悦自撰诗词文赋选:

《鸿猷开胜景 大运赋春秋——中国大运河赋》

一河经国运,千载系民生!多少悲欢随水去,几番治乱任人评!喜今朝,国祚兴盛,百业蒸蒸欣日上;思既往,史册流光,万端历历正风行。

岁月迢递,初凿邗沟通漕运;吴楚交汇,肇兴淮左启宏图。念春秋五霸,多少英豪思一统;南北一河,唯将惠泽系五湖。经秦汉、历隋唐;宋元兴废,明清繁庶,逶迤延展至京杭!民国淤阏,忍看清流毁弃;共和隆昌,兴修碧水涟浪。

天高地迥,人力其微,竟凿地通波贯南北,直下五千里;烟散云消,世情尤变,唯济民利国传古今,承迎百万朝。看繁华过眼,几多风物付河谣。听京津漂来,钱塘犹忆广陵潮。上善从来多赞水,水善泽民民报国;中流自古务须清,清能治世世兴邦。大国斯河,虽重霄下瞰如一线,但列国横观世无双。

长江大河,承天之德;京杭开济,尽人之力。天人合一,妙诣其极。

今则兼诸既往之胜迹,开启时代之鸿猷。既通江河,八省九程乘国运;复济沧海,万方丝路涌潮流。放眼海天成一色,骋怀中外擘同筹。大运河、起邗沟,百城汇聚古扬州。群帆举、东风劲,世界申遗领潮头。为赋丹青邀名宿,欣抒怀抱著华章。笔灿莲华,一路楼台翻倒影;情醉桃柳,半湖烟水各倾觞。西湖瘦,运河长。淮左名都歌盛世,竹西佳处步康庄。

《沁园春·维扬》

自古名都,位列雄州,驰誉八方。

看天山北擢,长江南挹;川原东扩,峦壑西骧。

初祖龙虬,刀耕火种,置国西周衍此乡。

邗沟凿,有京杭济贯,上下通航。

广陵自此隆昌,渐繁冠,东南正煜煌。

聚豪奢仕宦,辇云骑鹤;佳人才子,称胜斯邦。

园囿丛兴,歌诗竞作,花月纤云盖宋唐。

明清继,更今朝盛熠,精致维扬。

昔蒙亦园之荐,临时受命,为撰精致扬州文化珍品之序言,以其雕版,不可增减,但以古文略参歌赋,且须立就付排。众皆称其难,余固知之而莫可辞。既猝然临之,乃顿然入之,一时忘我,亦不知身外世界矣!蒙然、浑然,屏息凝神觉真气流转,顷刻成之,直身咏诵,气荡肠回,不禁欣然神舒!乃电告邮发,众与共贺。今日思之,犹觉心热耳!兹填两阕抉其梗要,并录原文于其后:

“扬州自古风流、人文鼎盛。南挹长江万里之势,北擢天山千古之资;川原旷扩东衍,丘峦总束西隆。史前刀耕、西周置国,逮至隋唐,京杭通济,繁冠东南。八方仕宦乘辇云聚,四海豪富骑鹤来归;才子佳人,维扬称胜。于是乎,园囿兴兮百业昌,歌赋作兮文运通;春江花月,诗盖全唐;鹊桥仙子,词骋两宋。兴衰以继兮,白石唱黍离、稼轩厌言兵。康乾之世,学派宗扬、画崇八怪,食美海内、园甲天下,聚天地之灵气兮,纳山川于庭院;参人间之众美兮,集至味于宴几。喜看今朝,城区倍扩、村野新兴,地既富兮民益安,民既安兮业愈荣,精致幸福属吾乡,可游可居最宜家。美哉维扬!”

《春日赋得十八韵寄扬州大学李坦教授》

代出名贤旧广陵,而今闻者寥晨星。时吟三月烟花事,长忘千秋子史经。

遗魄萦萦存赤胆,尘氛阒阒隐豪英。匆匆易逝长江水,铄铄难消此地精。

幸有坦公居僻巷,还将典实考冥灵。抉菁卅载无心聚,剔冗三秋着意铭。

一卷初成身愈健,百贤已集句尤新。

竹西学子争传诵,淮左乡亲乐述陈。

往事皆空翻旧梦,今人但藉作津梁。

本来幽寂遗珠散,此际馨芬宿醴香。

斯老与余萍水聚,霎时共此肺肝亲。

挹神已悟成知遇,晤对更欣倾诉谆!

促膝未足还执手,联褩由衷复牵襟!

慈颜屡顾诚欣慰,厚意频称倍挚勤。

国粹常忧难继后,书生却畏易离群!

喜余金石兼书画,赞我歌诗共赋文。

吾本孤村居草莽,公当重镇掌虞庠。

一朝相赏情无隙,与乐忘年胜乘黄!

《戊子冬十一月初五即兴自况寄海上孟奇先生》

仆本农家子,耘田偶读书。

兴来长把卷,不复问犁锄。

兴尽抛书去,情志略获舒。

人多谓予拙,未解计存储。

随兴行天地,甘淡亦乐蔬。

思君性相近,挥写入清虚。

闲观画中子,悠逸类尔予。

《七律新居维扬有感》

世人争乐老维扬,绝色清嘉属此乡。

漫步长堤回溯涧,浮思渌水转平冈。

琴声每逐青溪曲,诗句还随杳岫苍。

常把春晖传远意,时将秋兴尽流觞。

挥毫翰墨龙蛇竞,信手丹青鸾凤翔。

据案经年抛素卷,推窗镇日伴幽篁。

端居闹市心尤静,却胜深山岁月长。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