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意境之美——张国樟美育专栏(组图)

意境之美——张国樟美育专栏(组图)

2022-06-16 09:04 文章来源: 浙江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

南宋  马远  踏歌图

南宋  马远  踏歌图美析:马远,南宋画家。他的山水画独树一帜。这幅作画最前方的山间小路上有四位农民伯伯手舞足蹈,看似因庆祝丰收的季节,而畅饮欢歌跳舞,人物刻画的非常细致,最前面的老伯面部擦汗伴随着欣喜的表情,白花花的腮胡袒胸露骨,衣服上可以看出来是收获的季节秋天的。后面的这三位老者,一位手舞足蹈鼓掌歌唱,一位醉了拉住前面人的腰带慢慢前行,还有一位喝醉酒了,也要扛着自己的小酒壶,鞋还是夏天的凉草鞋,三人跟着前方白胡子老人的节拍,表演了一出踏歌行。前面两位小孩童真童趣,小女孩矜持的看着老人拂袖而笑,小男孩也忍不住手舞足蹈跟着跳了起来。形象地表达了丰年踏歌行的诗意。中间以云气连接,上、下两种不同的景观,将风景和民俗——这一雅一俗两种意境统一在一画之中。远处表现出高山质感,再远一点的山用渲染的方法。山峰上的奇松有高有低,错错落落,若隐若现。虽然是远景,但是细节任然清晰可见,殿宇精致准确。走廊上也有人影若隐若现。作者巧妙地大面积留白,仙雾缭绕非常有意境之美。宋宁宗赵扩题王安石诗《秋兴有感》一首。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