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为中央团校添彩 艺术家郭杭建奋笔挥毫 ---巨幅国画《万里长城 江山永固》创作记实(组图)

为中央团校添彩 艺术家郭杭建奋笔挥毫 ---巨幅国画《万里长城 江山永固》创作记实(组图)

2022-08-04 13:0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百年之际,随着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校园建设和改造工程接近尾声,校园文化建设也进入统筹规划、稳步推进的新阶段。为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发挥校园文化育人功能,中央团校全面启动书画作品定向征集活动。 

经中央团校党委研究确定,新建报告楼前大厅“万里长城”主题作品特邀著名国画家郭杭建先生担纲创作。

接受创作任务后,郭杭建先生多方查阅长城背景资料,数易其稿,终于将横跨十几个省区的长城景观浓缩于一图而得到中央团校领导们的一致肯定。

 clwze15h92lryqykbw.png

图上方为万里长城图稿之一、之二、之三,

图下方为巨幅作品第六稿,经中央团校领导审核成为最终确定稿

为取其势,该作品构图取附瞰视点以利山脉层叠推问远方,而万里长城做为全图主题则雄居山脉之上,有如东方巨龙奔腾欲起,蜿蜒纵横至万里之遥,画面右上角初升的太阳则霞光万道,映射在群山之巅,象征着广大的进步青年做为中国共产党的得力助手和后备军将紧宻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代代相传以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clwzf9ux8f4hmgxgfh.png

现场创作难点之一,是绘制现场横向十四米、高度超五米达二层楼左右,由于尺幅超大,置身于升降机上“高空作业”,难以随时退后做整体观察,全局把控较为困难。

该作品进入实时创作则由于尺幅巨大,需借助升降机登高作业方可挥毫用墨,因此也免不了困难重重。 

首先,由于画纸紧逼于眼前,无法退远纵观全图,因此,笔墨轻重、局部落笔与整体的关系只能是凭借着多年的经验而概略为之。

其次,大家知道,创作中国画的过程中,落笔无悔源于笔墨宣纸间渗透的特殊性,而要确保与整幅作品关联的数十万个笔触、线条、墨块在悬空、悬臂、悬腕运笔时不出差错,除了极为扎实的笔墨基本功力之外,对创作者的体能、耐久力以及专注力、创作态度等综合素质也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clwzflqajd16oehrlb.png

clwzfpf6mgpdoirhzr.png

难点之二,同样是因为尺幅巨大原因,要达到深入描绘、充分表现主题神彩的效果,则全程采用悬空、悬臂、悬腕进行绘制的工作量及难度系数也是超乎寻常。

 clwzfzsb0wxxul91ax.png

由于作品尺幅巨大,装裱、上墙等难点问题在人民大会堂技术专家现场协助下得以完美解决。

自现场创作开笔以来,郭杭建先生每天连续作画达14小时,历时21天,单件作品面积约达500余平尺的巨幅国画终告完成,作品完成之后,郭杭建先生曾感叹道,“建团百年之际,应邀为中央团校现场创作巨幅作品,胸襟博大,气局宽广之外,感觉还得有体力才行…琴棋书画本是儒雅之举,可究竟属于脑力劳动还是体力劳动?这回算是有了新的认识”。

 clwzg7ujdsme5dcfyo.png

上图为中央团校举行仪式为郭杭建先生颁发荣誉证书后,校党委书记倪邦文(左1)、副校长张泽民(右1)与郭杭建先生(中)在作品《万里长城  江山永固》前合影留念。

亲眼目睹并感受了郭杭建先生由一张硕大的白纸起笔直到完成作品全过程的团校领导们表示:中央团校由衷感谢艺术家的倾情奉献,做为学校的宝贵财富,这幅《万里长城  江山永固》巨幅国画在中央团校将会永远悬挂。

中央团校党委书记倪邦文表示: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中央团校的基本任务,而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发挥校园文化育人功能也是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学校将珍惜优质文化资源,发挥好艺术作品的审美功能、教育功能,用艺术熏陶和精神洗礼进一步激励干部职工、学员学生。    

 clwzgivkq4uypr4eja.png

上图为郭杭建先生在颁奖仪式上致辞:以红色题材作品装点中央团校有助于鼓舞年靑一代蓬勃向上的革命精神。

 先生分享画作恢弘寓意的同时,寄希望于一代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颁奖仪式上,联邦艺术家郭杭建先生则介绍了其现场绘制巨幅作品《万里长城  江山永固》的创作历程,他表示:笔墨当随时代,艺术家必须坚持艺术精品奉献人民,百年团庆之际,自己虽耗费时日却是精心创作的红色题材作品得以为团校的文化建设做出一点贡献,不仅代表着海外爱国华人的共同心愿,而且也表达了对学校建设发展的衷心。

 clwzgyflpn1cogrjeb.png

图为参加颁奖仪式的各级领导以及书画艺术家们以巨幅作品为背景合影留念。

 《万里长城  江山永固》红色主题作品的成功完成,受到中央团校各级领导并广大师生们的一致好评,目前,该作品己成为中央团校各项重大活动及驻足留影必到的文化景观。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