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宁夏周鸣:我看罗贵荣版画的抒情性叙事性(组图)

宁夏周鸣:我看罗贵荣版画的抒情性叙事性(组图)

2022-08-12 10:46 文章来源:中国日报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

罗贵荣对版画第二个独特贡献是赋予版画宏大的叙事性。他承担了很多重大主题创作,如反映给水团事迹的《我和我的土地之七》,表现扶贫主题的《姚磨村的秋天》等等,都以宏大叙事性赢得好评。但我以为最能表现他叙事、创作能力的是他2021年完成的《人民楷模王有德》。王有德是全国治沙英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改革先锋,以这样的人物进行主题创作极具挑战:一是王有德宣传普及面广,他的事迹家喻户晓;二是王有德不善表达,典型事迹多,不宜版画立体表现;三是治沙题材相对老旧难出新意。但正因如此,这幅画令我惊奇不已——画面很丰富,感染力极强,王有德形象生动传神:泪光隐闪的眼睛,挺直的鼻子,粗糙的皮肤,坚毅的嘴角,日常的装束,活脱脱就是我所熟悉的王有德。背景是连绵的山丘,是王有德几十年流汗流泪工作和战斗的阵地,前景是王有德母亲般呵护像长城一样茁壮的树苗,概述的是王有德的治沙经历,草方格、水池呈现的是战天斗地的成就,这些实物在罗贵荣的刻刀下叙事阔大而深情,历史感沧桑感立体丰满。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