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宁夏周鸣:我看罗贵荣版画的抒情性叙事性(组图)

宁夏周鸣:我看罗贵荣版画的抒情性叙事性(组图)

2022-08-12 10:46 文章来源:中国日报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周鸣是宁夏灵武市作家,在他作的《突破或抵达:罗贵荣版画的抒情性叙事性》一文中,他说到,中国国家画院版画院院士罗贵荣是宁夏版画的骄傲,中国版画的惊喜。

突破或抵达:罗贵荣版画的抒情性叙事性

罗贵荣左冲右突的状态始终呈探究性、多变性、丰富性。他是宁夏版画的骄傲,中国版画的惊喜:一是他创作的作品数以几百计,凭借鲜明的艺术特点成为中国版画界的获奖专业户——1992年他才30岁,就横空出世获得全国版画作品金奖。其后获奖不断,斩获包括观澜国际版画奖等二十余次国际国内金、银奖。二是他是中国国家画院版画院最早的23名院士之一,年逾55岁又以耀眼的创作实绩破格调入中国国家画院,从事专业创作。三是他的版画绝技已经后继有人,在他的言传身教下,他的嫡传弟子俨然有了矩阵模样,成为中国版画界不容忽视的宁夏力量,宁夏版画由罗贵荣独步塞上、孤寂、傲岸的一棵树,衍生成郁郁葱葱的一片森林。

图片

罗贵荣的技法有原创性的突破,主题丰富多元,风格卓然超拔。他对版画艺术有两点独特贡献。第一是辨识度极高的抒情表达。他钟情的题材在版画中赫然共通:民族风情、土地、阳光是他作品气脉贯通的三原色,他冲破版画的局限,将原本以复制为基本的表现固化、限制创造的画种,变成表达情感、评判、文化、思想的载体。肃穆庄严的民族风情、区域性明显的土地、充满神性的阳光,在他的刻刀下,具备强烈的抒情新功能。《红坎肩》《白盖头》等系列作品,数量多,风格迥异、手法独创,这批作品以浓烈多彩的民族特质、深沉质朴的回族生活气息、细腻准确的细节呈现等取胜。罗贵荣对回族日常生活、整体性格、精神气质的把握十分精准到位。我认为,这得益于他强烈的文化认同、浓烈的情感投入、坚实的创作积淀、敏锐的观察能力、新颖的表现手法,更难得的是他自信坚定严肃的思考判断。在这几组作品中,罗贵荣充分调动版画元素,通过庸常的民间生活、司空见惯的服饰、看似不经意的镶边和饰物,以及眼神、鼻梁、嘴巴等人物特征,将其放到精心设计的图式中,完成了抒情:立体多元地表现群众幸福安宁、坚毅内敛、自信乐观的生活现状。这批版画集中体现的是罗贵荣对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共同体的观察和思考、评判和刻画。我坚信,这些作品会因深度关照当代社会现实而历久弥新,将在中国美术史上留下鲜亮的一页。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