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中国风”席卷,东方审美如何影响全球风潮?(组图)

“中国风”席卷,东方审美如何影响全球风潮?(组图)

2022-08-15 10:08 文章来源:文汇客户端   作者:许旸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屏幕截图 2022-08-13 190433.png

《中国风:13世纪-19世纪中国对欧洲艺术的影响》中提到一个文化现象——在西方人眼中,中国即瓷国,由于别的国家还没掌握制瓷技术,物以稀为贵。马可·波罗到了元大都(北京),受到忽必烈接见,带回一些中国器物,他花了4枚银币买到的3只青花瓷小碗,极受当地追捧。大量绘有瓷器的荷兰静物画,正是中国外销瓷对欧洲视觉文化产生冲击的有力证明。17世纪荷兰静物画中,远东器物里中国瓷器出现频率最高,瓷盘、花瓶、杯子和摆件,常常被一丝不苟地绘制出来,与其他器物组成令人心旷神怡的画面。

除了荷兰,法国、英国、意大利也是中国风的“迷弟”。1700年在凡尔赛宫,路易十四举办名为“中国皇帝”的舞会,据《中国风:13世纪-19世纪中国对欧洲艺术的影响》作者考证,舞台布置很可能是基于荷兰外交官伊台斯描述的中国戏曲而创作,伊台斯曾在1692年至1694年作为俄国外交大使出访中国。从那时起,法国大量从中国进口陶瓷、纺织品及漆器等货物,甚至专门聘请设计师制作新式家具来配合摆放这些异域奇珍。17世纪末,路易十四在哥布林地区创建家具厂,开始在法国生产中国风家具。到了18世纪,英格兰创造了被后人熟知的“中英混合式园林”。与精致细腻的文艺复兴和巴洛克式意大利园林形成鲜明对比,英格兰园林通常将植物和建筑不规则的放置,而这恰好就是中国园林的特征。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