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中国风”席卷,东方审美如何影响全球风潮?(组图)

“中国风”席卷,东方审美如何影响全球风潮?(组图)

2022-08-15 10:08 文章来源:文汇客户端   作者:许旸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屏幕截图 2022-08-13 190153.png

马凌认为,我们在理解“中国风”的时候要清楚,这也许是外国人想象中的中国,哪怕看起来有点不伦不类,但至少说明了他们想了解中国,“中国风”就是经过他们创造性误读加工出来的系列形象,是中西方审美之间的一座桥梁。“我们说文化的理解,互相之间都是有误读的。只有随着国与国、民族与民族之间不断交流和沟通,才能逐渐搞清楚对方到底喜欢什么,它们的风格又是怎么样的,促进相互理解。”

此外,商人的逐利动机也在“中国风”传播中推波助澜。比如19世纪很多美国人来中国经商,返美时带了很多中国器物,早期普通美国人往往只能通过日常使用的青花瓷或茶叶包装盒来建构一个中国形象,“中国风”被简化为青花瓷盘上的山水、飞鸟、树木、渔翁、小桥、宝塔、小岛、房舍等,偏洛可可式田园牧歌情调。

再比如,英国人根据中国画工的作品发明了一种“柳树图案”,他们把仿冒中国瓷的画着柳树图案的英国瓷卖给美国人。有趣的是,因为美国人太喜欢这种仿冒中国瓷,出于盈利动机,中国商人又让工匠模仿英国人的柳树图案,做出更大批量外销瓷出口。这种“蓝柳图案”走入万千美国家庭,当地人甚至还编了一个发生在南京的“张生和孔茜”故事。“这个故事我们中国人都不知道,但在美国广为人知。迷人的中国风从某个角度来说也是在各种力量合力之下,完成了19世纪早期美国人对中国的集体想象。”马凌说。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