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苏东坡在大观园“赏月”(组图)

苏东坡在大观园“赏月”(组图)

2022-09-23 13:40 文章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张德斌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袁松年 山高月小 立轴

暂且做个“闲人”

张怀民绝对想不到,他会因为苏东坡一篇仅仅85个字的短文而在九百多年后突然变成“网红”,并使“怀民亦未寝”成为一个著名的“梗”。这篇短文就是《记承天寺夜游》:

元丰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户,欣然起行。念无与为乐者,遂至承天寺寻张怀民。怀民亦未寝,相与步于中庭。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

这篇短文的精华就是最后一句话——“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苏轼于元丰二年(1079年)因“莫须有”的罪名而被诬告陷害,遭遇“乌台诗案”,当年八月至十二月身陷囹圄,受尽折磨与羞辱。元丰三年,他以戴罪之身被贬至黄州,有虚职而无实权,领不到俸禄,且要随时接受当地官员监管。在食品短缺的情况下,苏轼在州城旧营地的东边开垦一块荒地,亲自耕种,他将此地命名“东坡”,并自号“东坡居士”。到元丰六年十月,苏轼已在黄州贬居将近四年。从少年科场得志、连续多年担任地方主官(知州),到贬官落职,成为一介“闲人”,基本断送政治前途,其间的落差是巨大的。然而苏轼却以惊人的豁达乐观坦然接纳了这一切,并且一到黄州即跟当地平民交朋友,做好了当一辈子黄州百姓的心理准备。这是何等恢弘的气度与胸怀!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