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苏东坡在大观园“赏月”(组图)

苏东坡在大观园“赏月”(组图)

2022-09-23 13:40 文章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张德斌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宋代大文豪苏东坡跟清代小说《红楼梦》能搭上关系吗?能。不光能,而且大有关系。贾政的小书房叫“梦坡斋”,此“坡”正是“坡仙”苏东坡;林黛玉之名与她的表字“颦颦”,都来源于苏轼的一首词《减字木兰花》,词中有句“敛黛含颦喜又瞋”,不但将“黛”“颦”二字融于一体,其“喜又瞋”的形象,也与黛玉的情貌特征十分吻合;另外,《红楼梦》里引用、化用苏东坡的诗句,如“只恐夜深花睡去”“东风袅袅泛崇光”“自笑平生为口忙”等,可谓不胜枚举。

中秋将至,说起赏月,定然绕不过苏东坡那首著名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正如南宋诗论家胡仔所说,“中秋词,自东坡《水调歌头》一出,余词俱废”。《红楼梦》里写中秋赏月,写得最淋漓尽致和诗意盎然的当属第七十五、七十六这两回。曹雪芹用整整两回文字写成中秋赏月大文章,字里行间却无不闪耀着苏轼的光芒。

寒塘渡鹤影,冷月葬花魂 清代 孙温 绘

观月宜至开阔处

赏月去哪里最好?苏东坡的答案是:宜到开阔处。苏东坡的赏月佳作,最著名的是“一词两赋”。“一词”就是前面说到的《水调歌头》,“两赋”则是《赤壁赋》和《后赤壁赋》。无论是《水调歌头》的“我欲乘风归去”,还是《赤壁赋》的“纵一苇之所如,凌万顷之茫然”、《后赤壁赋》的“山高月小,水落石出”、“山鸣谷应,风起水涌”,都是在极开阔处才能写出的感受。

其实,于开阔处赏月,是唐代士大夫就有的传统——李白的“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张九龄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以及杜甫的“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都告诉我们:雄浑壮美的月色只有在宽敞开阔处才能一览无余。

《红楼梦》第七十五回写荣国府过中秋节,有这样一段文字:

贾母点头叹道:“咱们别管人家的事,且商量咱们八月十五日赏月是正经。”王夫人笑道:“都已预备下了。不知老太太拣那里好,只是园里空,夜晚风冷。”贾母笑道:“多穿两件衣服何妨,那里正是赏月的地方,岂可倒不去的。”

大观园之大,书中有明确交代,是周长“三里半”。有人算过,大致相当于20多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贾母说“那里正是赏月的地方”,这句话接在王夫人“园里空”的话后面,表明贾母对于“赏月宜到开阔处”的苏东坡式赏月观深有同感。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