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当代金陵画派代表人物罗建泉国画作品展在京举行(组图)

当代金陵画派代表人物罗建泉国画作品展在京举行(组图)

2022-09-26 08:2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9月24日,“金陵文脉·翰墨承宗——当代金陵画派代表人物罗建泉国画作品展”在北京举办。

cn5whzc6ta75tbagpw.png

与会嘉宾合影

开国大将罗瑞卿之子、解放军总装备部后勤部原副政委罗箭,中国人民解放军307医院原院长罗卫东,全国政协中国经济理事会研究部主任、中国滋根乡村教育与发展促进会会长罗义贤,北京故宫博物院原宫廷部主任兼研究员、著名书画鉴定专家单国强,首都博物馆原副馆长、央视《一锤定音》栏目专家组成员、著名书画鉴定专家邓丁三,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基金投资管理部总经理欧文志等出席此次作品展。

cn5wijmc1aresa9pxp.png

南京大学金陵学院艺术学院教授、江苏金陵画院院长  罗建泉首先致辞感谢各位嘉宾、领导的到来。

cn5wjrxm9ba40dqrvp.png

画展剪彩并由中国人民解放军307医院原院长罗卫东宣布画展开幕

开幕式上,全国政协中国经济理事会研究部主任、中国滋根乡村教育与发展促进会会长罗义贤讲话中高度肯定了罗建泉的艺术造诣。罗建泉先生早年师从新金陵画派一代宗师张文俊先生,在恩师的身上,他不仅学到了绘画技法,更学到了金陵画派主张从大自然汲取灵感的主张。几十年来,他游历了祖国的大江南北,造访了数十个国家,进行写生,所以他的绘画,很有写实性,他的作品,线条刚柔并济,笔力雄劲而不失苍润,这种精湛的笔法不仅使所画景物极为传神,更是为山水立传,为自然传神。

cn5wk4qcs2gfhomi0x.png

全国政协中国经济理事会研究部主任、中国滋根乡村教育与发展促进会会长罗义贤在发言

北京故宫博物院原宫廷部主任兼研究员、著名书画鉴定专家单国强在讲话中,从金陵画派与新金陵画派的历史沿革、流变,阐明了罗建泉的艺术特点。他认为,罗建泉的艺术继承了新金陵画派的最主要特点,面向自然,清新雅秀。而且,他的技法比较多样,对于不同的山水景观,各种技法也可以因景而异,融汇贯通。他的山水面貌非常多元,能看出傅抱石、钱松岩、宋文治、魏紫熙等人的影响,此外,北方的李可染先生的影子也能看到。他的画作也具有时代特色,所以罗先生堪称一位集大成的新金陵画派的代表人物。

cn5wk9dn7h6vnkekpx.png

北京故宫博物院原宫廷部主任兼研究员、著名书画鉴定专家单国强发言

首都博物馆原副馆长、央视《一锤定音》栏目专家组成员、著名书画鉴定专家邓丁三则将罗建泉与新金陵画派置于中国古代悠久的书画传统中来进行评价。罗建泉的作品,兼收并蓄,继承了金陵画派深厚的文脉,有别样的韵味。他的人物画来源于傅抱石,山水画来源于魏紫熙、亚明等人,这些都是新金陵画派的代表人物。而且,他的笔墨、近景远景都处理得很好,王维的诗被人称为“画中有诗、诗中有画”,罗建泉的画也是如此。

cn5wm6vaohovmsfoe2.png

首都博物馆原副馆长、央视《一锤定音》栏目专家组成员、著名书画鉴定专家邓丁三发言

开幕式上,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著名艺术评论家陈传席通过视频对画展开幕表示祝贺,并通过视频从绘画传统的继承与创新角度评价了罗建泉的艺术成就。他说,罗建泉是金陵画派的传人,金陵画派的几个大家,他都学过,他走的是传统这条路,路子很正。但他的绘画,并不是亦步亦趋地跟前辈学,他有自己创新的东西。对画家来说,他正年富力强,以后的发展,更了不起。

本次展览共展出罗建泉教授的画作近百幅,展现了罗教授在绘画领域的杰出成就。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