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中轴线汇聚北京古狮精品(组图)

中轴线汇聚北京古狮精品(组图)

2022-09-29 11:31 文章来源:北青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故宫养性门前的镏金狮

正阳门城楼石狮来自大明门

北起钟鼓楼、南至永定门,全长7.8公里的中轴线,串连起万宁桥、景山、故宫、天安门、太庙、社稷坛、正阳门、天坛、先农坛等19处遗产点。据梁欣立介绍,中轴线上现存的古狮,主要分布在正阳门至寿皇殿一线。

始建于明代的正阳门,现存有四对古狮。北青报记者近日沿中轴线采访,在专家的指导下看到,正阳门箭楼南门外的一对石狮,身躯高大、怒视前方、舌头上舔、獠牙锋利,是北京中轴线上现存最南端的古石狮。梁欣立查阅老照片发现,上世纪前二十年,这对石狮立于正阳门箭楼与城楼之间,后移到现在的位置,成为了“京城第一守门古石狮”,其具有明代石狮的特征。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箭楼东西两侧的下口处,各置有一对石狮,一对向东、一对向西。据梁欣立介绍,这两对古狮来自圆明园和功德寺。

箭楼北侧的城楼,是北京雨燕的栖息地,城楼南门外矗立着一对高大的石狮,气势威武,庄严肃穆,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梁欣立查阅史料发现,这对石狮原先是正阳门以北大明门的守门狮,大明门是皇城的南大门,清代改称大清门,民国时期更名为中华门,1958年拆除中华门,这对石狮移至正阳门城楼北侧,1977年移至城楼南侧并保存至今。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