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传艺术之大美——著名油画家刘志平(组图)

传艺术之大美——著名油画家刘志平(组图)

2022-11-14 10:1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刘志平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简历

刘志平,籍贯山东,1954年生于天津,天津美术学院毕业,天津教育杂志社美术副编审(现已退休),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美术家协会会员。

曾参加过的主要美术作品展:

从2006年开始有多幅油画作品分别入选天津第一、二、三、四、五、六、七、八届油画双年展,天津市油画精品展;

1986年油画《水与火》入选全国卫士之光美术作品展;

2002年油画《三月三》入选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0年全国美术作品展;

2004年油画《三月三》入选全国第二届少数民族美术作品展;

2009年荣获天津市首届和平文艺奖;

2010年油画《阳光》荣获第15届“全国群星奖”美术作品展天津展区金奖;

2011年油画《枣园的阳光》荣获天津市纪念建党90周年美术作品展金奖;

2013年油画《闲暇时光》荣获第16届“全国群星奖”美术作品展天津展区金奖、全国银奖;

2013年油画《农家厨房》入选2013全国油画作品展(上海);

2014年油画《枣园的阳光》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杭州);

2016年油画《枣园的阳光》入选建党95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北京);

2016年油画《北长滩》入选京津冀鲁辽小幅油画作品邀请展(北京);

2016年《工匠》入选吴冠中艺术馆全国油画作品展(无锡);

2017年油画《婺源山村》入选第一届美在京津冀美术作品展;

2018年油画《海河冬雪》入选第二届美在京津冀美术作品展;

2018年油画《集日》入选第三届中国民族美术双年展;(北京)

2019年油画《流经坎布拉的黄河》入选纪念吴冠中诞辰100周年全国中国画、油画作品展(无锡);

2019年油画《厨艺无涯》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重庆);

2021年完成大幅历史画《1936·中共北方局》入选天津文联庆祝建党100周年美术创作精品展。


写生作品鉴赏

 《老英雄》40×50cm

 《学生》30×40cm

 《冬泳爱好者老李》40×65cm 2021年

 《中年妇女》40×40cm 2021年

 《头像速写》40×50cm 2020年

 《盘头的妇女》30×40cm 2019年

 《小胖》30×40cm 2019年

 《藏族姑娘》50×60cm 2018年

 《邻家男孩》30×40cm 2018年

 《倔强》28×36cm 2017年

 《二两就上头》65×81cm 2017年

 《卷烟的老农》40×40cm 2016年

 《烫发的模特》40×50cm 2013年

 《维族姑娘》40×50cm 2013年

 《维吾尔族女孩》50×70cm 2012年

 《老教授》28×31cm 2011年

 《肯尼亚留学生》40×40cm 2011年

 《模特》65×80cm 2011年

 《外教老师》40×50cm 2011年

 《漫画家李殿光》40×40cm 2010年

 《刘姐》40×40cm

 《维吾尔族青年》50×60cm 2010年

 《著名作家秦岭》30×40cm

 《留学生》30×40cm

 《老艺人》30×40cm

 《老人素描》30×40cm


绘画语言浅谈


语言是交流思想的工具。但是文字语言不是万能的,也有局限性,对于一些不可言传的,或难以描述的对象也会无能为力。画家通过绘画作品表达思想感情,用的是绘画语言。绘画语言与文字语言表达的目的是一致的,只不过是表现的形式与方式不同而已。

那么,绘画是靠什么表达情绪和情感呢,我以为是画家在画面上留下的形态与颜色的痕迹。人们对形态及颜色的痕迹有特定的心理感受,它可以作为情感的符号具有一定的情感传达含义。它与文字的语言表达一样也有一定的规律性和逻辑性,也有约定俗成的语法。

画面留下的痕迹,不外乎形与色,可以作为一种情感符号。不论是人形,物形,自然形,不论是暖色调或冷色调,在画家眼里已被赋予一种情感,他不是纯自然形色的照相,依画家想法或夸张或变形,或强调或虚化,这都为的是能更准确的表达画家的情感。在画面上处理形与色可以有无数的方法,用画笔,用画刀,用布,用手等等都可以,或拍,或抹,或擦,或蹭,或划,或刮怎么都成,只要留下的痕迹表达了你的情感,观众又能看得懂,都可以作为你的绘画的语言。

用什么样的工具,在画面上弄出什么样的痕迹,创造出什么样的情感符号,有无限创造的空间。绘画语言的继承和发展在于画家的主观能动性。画家平日的练笔,如同武者练拳,久练成功。画,不断的画,不断的画,向大师学习,向自然学习,锤炼绘画语言,语不惊人誓不休。


责任编辑:娜兰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