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推动川剧创造性转化,成都摄影家向市川剧院捐出摄影画册数字版权(图)

推动川剧创造性转化,成都摄影家向市川剧院捐出摄影画册数字版权(图)

2022-11-14 11:0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川剧是中国戏曲中的瑰宝,也是天府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它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曲目以及五种声腔剧种融汇淬炼而成的精湛表演技艺,使之成为中国戏剧的杰出代表之一。如何让这一优秀的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焕发生机与活力?今日,“《中国川剧》《活着 走着 唱着》数字版权捐赠仪式”在蜀园举行,姜弯弯与市川剧研究院的艺术家们做出了助推川剧发展的全新尝试。在现场,作为作者代表,姜弯弯将《中国川剧》《活着 走着 唱着》两本川剧图文著作的数百张川剧摄影作品数字版权无偿捐赠给市川剧研究院。下一步,市川剧研究院将基于这些数字版权进行衍生开发,打造川剧艺术元宇宙,推动川剧在文旅融合中的大胆作为,为成都世界文化名城建设贡献川剧力量。

75|imageslim

在2010年第61届美国印刷大奖颁奖典礼上,《中国川剧》曾捧回被誉为印刷界“奥斯卡”的班尼金奖(Benny Award)。美国印刷协会主席威廉姆•吉布森说,作品独具特色的中国元素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触摸与阅读这些书籍,不仅能感受到其中的文化气息,更能得到艺术体验与享受。《中国川剧》由川籍摄影家姜晓文、袁学军、姜弯弯历时3年拍摄完成,以双语的形式出版,纪录了川剧的“前世今生”。《中国川剧》共收录了近三百幅图片,分为“绝活绝技”、“川剧脸谱”、“角色造型”“梨园奇葩”、“根在民间”和“摇篮川剧”六个部分组成,对整个大川剧的现状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全面反映,可谓是一本川剧教科书。《活着 走着 唱着》是姜晓文、袁学军、姜弯弯三位摄影家继《中国川剧》之后,创作的又一部川剧摄影力作。该书将视角聚焦川剧火把剧场的点点滴滴,在民间庙会,草根戏班的演出场所,全方位、多角度地记录下了川剧的现实生存状况以及川戏迷们的人生百态。他们用敏锐的触觉拍下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画面。

75|imageslim

站在捐赠仪式现场展出的班尼金奖奖杯前,姜弯弯告诉记者,作为一位年轻的成都摄影家,她很早就开始关注川剧,并在父亲的带领下用镜头记录川剧。“川剧除了舞台,更需要新表达、新表现。”她希望借此次捐赠活动让川剧的数字运用得到更多发挥,让川剧的发展有更多可能性。她也希望此次活动能够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关注、重振川剧。

在现场,川剧二度梅获得者,著名川剧表演艺术专家刘芸表示,此次捐赠的数字版权资料完整真实展示了川剧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开发川剧的数字版权是川剧国际化的当代表现,这为弘扬当代川剧,推动川剧的研究,提供了精神食粮和内容基础。社会机构和个人参与到川剧建设能够极大地推动大川剧的发展,让成都文化大家建。刘芸说,捐赠活动将推动川剧进一步走上了国际性的舞台,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75|imageslim

市川剧研究院院长蒋明睿表示,党的二十大吹响了文化建设的号角,川剧是最有影响力的、最富有文化底蕴和涵养的天府文化代表性项目之一。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将以此为契机,在继续扎实做好川剧艺术在演员中的传承和发展工作外,他们将加强和深化川剧理论研究和创新实践,搭建一个大格局的川剧推广传播平台,对此次捐赠的数字知识产权进行川剧虚拟空间利用,川剧文创开发,为打造川剧小镇、川剧景区、川剧元宇宙,提供数字支持,孵化一批新时代的川剧IP,助力川剧再认识,再研究,再出发。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