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2012艺术品春拍盘点:近现代书画两极分化(图)

2012艺术品春拍盘点:近现代书画两极分化(图)

2012-07-25 09:19 文章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2012年上半年统计排名。制图黄昕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2012年上半年统计排名。制图黄昕

古代书画市场不振,近现代书画两极分化,当代书画异军突起

2012春拍盘点:进一步回调

古代书画市场不振,近现代书画两极分化,当代书画异军突起

早报讯随着这个月西泠春拍的结束,2012年春季艺术品拍卖基本告一段落。虽然业内一直都有“保持信心”的声音出现,但依然无法掩饰市场的萎靡不振。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日前发布了一份《2012春拍市场报告》,虽然其数据采集只截止到6月30日,但丝毫不影响2012春拍最高价TOP10的出炉。报告称,2012年春,在经济整体下行的大环境下,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延续了2011年秋拍的量价齐缩,进一步回调。

过亿元拍品,今年至今才4件

有这么一个调查,了解2012年第三季度人们对艺术品投资的态度,仅有21.43%的人认为艺术品价格未来三个月里会上涨,超过45%的人认为会下降。

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30日,中国艺术品拍卖总额为281.60亿元,同比2011年春下降了34.27%,环比去年秋季下降34.22%。成交额的迅速滑落,一方面是受宏观经济中流动性资金紧缩的影响,艺术品购买力下降,金融投资类资本停滞;另一方面是由于市场对前期快速增长势头以及天价作品放大效应产生质疑,市场观望情绪蔓延。

艺术品市场的不景气,在外行人眼中最直接的体现就在于对亿元拍品的关注度上。记者了解到,成交金额过亿元拍品,在2011春拍有15件,2011秋拍有11件,而2012春拍才出现了4件。但2012春拍在高价作品价位方面取得重要突破,李可染1964年创作的《万山红遍》以2.93亿元的高价摘得今春拍卖高价桂冠。另一件李可染红色题材系列作品《韶山革命圣地毛主席旧居》在嘉德也以1.24亿元价格成交。

今春,成交金额为5000万至1亿元拍品的数量为9件,同比2011年春减少了24件,比2011年秋减少了14件。

另外,不少2011年磨刀霍霍进入艺术拍卖市场的拍卖公司不见了踪影,2012年春参拍的拍卖公司数量为224家,环比2011年秋减少了71家;拍卖会的数量为296场,比上季度减少113场;专场数量比上季度减少了626场,为1083场。

对此,各个拍卖行传统品类数量减少的情况下,多家拍卖行推出了新的拍卖品类及门类冷僻的藏品,比如保利的设计类艺术品、华辰的苏绣、都市联盟推出的宣纸拍卖、翰海的天珠拍卖等等。

 

中国书画份额下降,瓷器杂项份额回升

在历年的拍卖中,中国书画一直都占据着半壁江山,今年也不例外。业内人士认为,2012年的春拍看似萎靡不振,实则是回归“健康”形态。今年春拍的成交总额锐减,很大一部分原因由于一些投机性较大的资金没有进场,尤其是在中国书画板块更为明显。前几年名家书画板块由于受到大型投资资金支撑,基本封杀了未来几年继续上涨的空间,导致价格下降风险陡增,而今年春拍由于市场大环境的波动,许多艺术精品后续接盘能力不足,行情难以维系。

在中国书画类目中,形势最差的是古代书画。

一般来说,古代书画作为书画市场的“价格标尺”,其“稀”、“精”、“缺”的价值基础保障了其艺术品交易市场硬通货的地位,因此最容易造就“天价”。但从今年春拍的情况来看,古代书画中高价拍品的价格呈梯队下降,据雅昌统计,今春中国艺术品拍卖TOP100中古代书画占据了23席,数量虽与去年秋拍基本持平,但总成交额为6.22亿元,低于2011年秋拍。

据分析,古代书画的真假鉴定一直是困扰这一品类的大问题,在市场行情下滑、买方谨慎的2012年春拍里,精品减少,买家对该品类出手审慎,行情受波及明显。

相比之下,近现代书画成为主要交易对象,因为近现代书画以存世量大、交易换手率高等特点成为投资基金的重要目标。虽然市场萎靡影响整个交易量,但依然有少数精品受买家追捧,如今春4件成交额过亿的拍品中有2件为近现代书画作品。据分析认为,其市场份额和地位一定时间内仍无法找到合适的替代品,需要在投机型资金不活跃的时期利用买家真实购买力来夯实其价格定位。

随着中国书画板块市场份额的下滑,本季度瓷器杂项的市场份额出现较大幅度提升,由去年秋拍的19.92%升至31.18%。杂项无疑是今年春拍的亮点。北京匡时重点打造的“过云楼藏书”拍出2.16亿元天价,创下古籍的世界拍卖纪录,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古籍善本收藏价值的关注。但瓷杂市场,尤其是其中的热门品类,一直是赝品率高、鱼龙混杂,争议也颇多。

当代书画异军突起,“75-85后”艺术家开始吃香

今年春拍,当代书画板块由于“当代水墨”概念的系统性推出而热闹了起来。因此,许多拍卖行将精力转移到了当代水墨上。如中国嘉德把水墨作为本次拍卖的重点,包括众多新实力代表艺术家的水墨代表作及中国现代艺术大师赵无极和当代艺术家方力钧、岳敏君等人的水墨力作。

据雅昌提供的数据,当代书画中的吴冠中作品价格指数尽管较去年秋季回落高达46%,但仍以66.63万元/平方尺居榜首位置。

当代书画领域同时也具有当代艺术的通病,即艺术价值判定的风险性和不确定性,甚至部分艺术家的作品存在人为炒作的嫌疑。

写实类作品作为内地买家关注的重要板块之一,今年的市场表现较突出。随着新旧风格和审美趣味的变化,及70后、80后艺术家市场的开拓和发展,许多青年艺术家的作品成为新一轮投资收藏的热点,部分代表人物的市场价位已跨入百万阶梯。各拍卖行也加大了对青年艺术家的挖掘及推出的力度。

据雅昌统计,当代艺术家大都来自中央美院、中国美院、四川美院等院校;油画创作者居多,国画、雕塑、装置、摄影等艺术家比重位居其次。大多数艺术家创作都呈现多元化的特点;大部分有画廊代理和多次参展的经历,目前,1975年之前出生的艺术家市场铺垫基本完成,已形成了相对稳固的市场价位和收藏群体,更有部分作品价位向千万级跨越。而1975年至1985年出生的这群艺术家,主要处于市场开拓和藏家建立期,进入拍卖市场的时间集中在2005年之后,市场价位区间较大,处于几万至几百万元之间,很有发展空间。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