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郝斌 | 镌刻时代的肖像——王炜访谈(组图)

郝斌 | 镌刻时代的肖像——王炜访谈(组图)

2023-09-05 11:32 文章来源: 文艺理论与批评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

郝斌

重庆大学艺术学院

本文刊于《文艺理论与批评》2023年第4期

访者按:

王炜先生是我国现代版画先驱王琦之子,一生深受王琦影响。他早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并长期从事部队文艺工作,后就职于《红旗》杂志,曾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版画院院长等职。他毕生探索、实践了多种艺术媒介,尤致力于木刻版画创作,近年进入耄耋之年后更自觉回归主题性版画创作,以极大精力连续创作出丝网版画《刻痕》(2015)、木刻组画《版画先驱》(2018—2019)与《木刻青年》(2022)等数十幅作品,不仅体现了艺术家与“版画先驱”们的艺术对话,也饱含着画家晚年真切的生命体验、情感抒发和理想激情。通过回归主题性版画创作,尤其木刻创作,王炜再次确认了自身的革命艺术家身份。王炜晚年在主题性版画创作方面的突出成就,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美术界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2022年11月2日,时值“八十起舞—王炜艺术作品展”在重庆王琦美术博物馆举办,笔者特就其主题性版画创作相关问题现场采访了王炜先生,后又于2023年2月14日补采部分内容。本文据录音整理,经王炜先生审阅。

郝斌:您的《刻痕》(2015)的创作非常具有代表意义,不仅表明您现实主义主题性版画创作的回归,也开启了您随后主题性木刻肖像创作新高产期,连续创作了《版画先驱》组画(2018—2019)、《木刻青年》肖像组画(2022)共计30余幅。我们知道,2015年是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这一特殊历史节点是否是激发您内心创作欲望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