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2012北京春拍市场分析:在洗牌中稳健前行(图)

2012北京春拍市场分析:在洗牌中稳健前行(图)

2012-07-30 09:21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5月8日,北京华辰春拍拉开了今年北京春拍的大幕,到7月8日北京传是春拍古董珍玩专场拍卖会落下帷幕,今年北京艺术品春拍经历了两个月的历程。拍卖公司普遍出现了精品征集难、拍品数量下降的情况,拍卖行更加理性和谨慎。从市场成交的情况来看,总体成交额较去年大幅缩水。各大拍卖行相对于往年都进行了各种调整,古籍善本、水墨画等具有潜力的文化类藏品开始受到青睐。

关键词之谨慎

买卖双方皆谨慎

去年的秋拍,艺术品市场就开始显现出一丝疲态,保利、嘉德、翰海、匡时、荣宝等几大拍卖公司的成交量均不同程度减少。在这种情况下,各大拍卖公司纷纷调整了今年春拍的战略思路。首先是在春拍的时间上,普遍往后推迟,以争取更多时间征集作品。

其次,在作品征集上,不再刻意追求和宣传天价拍品,而是取质量、减数量,深入挖潜新领域和专场专题。据统计,今年春拍艺术品上拍总数为13.76万件,较去年同期上拍数量萎缩近50%。以中国嘉德为例,2012春拍总数3800余件,较2011秋拍4500余件,减少了700件左右。

在规模上,各大拍卖行巡展规模与往年相比大幅减小,以今年北京保利春拍为例,仅巡展了西安、上海、无锡三地,场次比去年秋拍减少了15个。

资本观望成了今年春拍的主基调。拍卖过程中的买家、卖家都以谨慎态度对待,很多拍品估价也开始调低。今年的天价拍品,除了李可染的《万山红遍》和《韶山》,以及过云楼藏书,其他过亿元的拍品实属罕见。

专家点评

艺术品拍卖市场正在回归理性

北京市拍卖行业协会高级顾问李庚分析称,诸如假货多、不能保真、专家鉴定操守不强、鉴定机构权威性不可靠等不利因素,让消费者和投资者更趋于理性和谨慎。“与以前的盲目追捧相比,今年春拍,大家普遍保持一个观望的态度,投资者更加注重拍品本身的艺术价值和文化内涵,对拍品的欣赏品位及甄选水平也日益提高。”

关键词之遇冷

整体量价齐跌

据统计,今年春拍艺术品较去年同期上拍数量萎缩近50%,成交总数为5.9万件,仅为去年成交数量的40.7%;成交总额为115.51亿元,仅为去年春拍的1/4。不少拍卖行的成交额与成交率双双回落。如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匡时、北京荣宝春拍成交额分别为21.41亿元、30.3亿元、12.64亿元、2.56亿元,成交率同比下降60%、50%、37%、49%。

从今年的六大门类拍品来看,精品不多,古代书画中,“石渠宝笈”等老面孔遇冷,如中国嘉德恽南田的《载鹤图》因起拍价太高而流拍,而北京保利董邦达的《雷峰夕照》也让藏家望而却步;现代书画中,从拍品和成交总额上,都缩小将近一半;价格方面,大多数作品都在近乎底价成交。李可染是今年的大热门,但以往受追捧的齐白石、张大千这样的名家之作却颇受冷遇。一大批近现代著名书画家作品的成交价也都纷纷回落:徐悲鸿的《立马》以1840万元成交,吴湖帆的《古树层峦》2070万元被竞得,张大千的《钩金红莲》1725万元易主。

专家点评

春拍遇冷是市场自我调节所致

中国国家书画院原副院长赵榆则表示,拍卖市场20年的发展呈现波浪式的发展趋势。“艺术品拍卖市场有其本身的规律,今年春拍亿元拍品减少,春拍整体数量减少,但中低档文物艺术品的整体价格并未下降,这说明文物艺术品的发展还是正常的。”

北京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季涛表示,今年春拍中,北京小型、新生的拍卖公司举办的拍卖会数量有所下降,成交也普遍不好,有一些公司采取了歇业、轮空的方式,说明调整到来时小公司比大公司日子更加难过。

 

关键词之小类

拍品潜力成风向标

记者从国内几家重要的拍卖公司了解到,在市场遇冷的情况下,他们调整了策略,更加注重拍品的潜力挖掘,一些曾属于非主流的拍品,今年备受青睐。如匡时今年重磅推出“过云楼藏书”,中国嘉德专注水墨画拍品,北京华辰开辟“影像系列”,北京传是新推“黄花梨专场”,大家都努力在调整中找寻新方向。

匡时推出的由海内外孤本、宋版《锦绣万花谷》全八十卷领衔的179部近500册过云楼藏书,不仅创下了2.162亿元中国古籍拍卖纪录,提振了整个古籍善本市场,还让匡时挺进内地拍卖公司前三名。

此外,水墨画、邮票,钱币、贵金属等小类藏品崭露头角。今年春拍,嘉德首次推出的水墨专场,近现代书画拍品85%以上是市场之前很少见的“生货”。中国嘉德邮品专场中的“大一片红”邮票以730.25万元的成交额刷新了中国单枚邮票拍卖纪录。

专家点评

拍品的文化价值将凸显

虽然今年春拍出现了很多的新面孔,但在赵榆看来,整个拍卖市场还主要靠中国书画、古籍善本等文物艺术品来拉动。

在季涛看来,虽然今年古籍善本备受关注,价格也有所提升,但仍未达到应有的价位。“由于古籍善本深奥、难懂,对藏家提出了很高的学术需求,其文化价值不可低估。前两年古籍善本的涨幅较小,但它不好仿,保真度更高,所以在今年受到青睐。”

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李宗扬也表示,在对文物艺术品有起码的尊重及对相关法律的遵守下,我们应该回归到对文物艺术品作为文化艺术的价值的关注上来。

关键词之趋势

观望情绪或将持续

2012秋季拍卖征集即将在各处展开。目前登出秋拍消息的拍卖公司已达到数十家。以北京保利为例,6月下旬就开启了“走遍中国”大型公开征集活动,还开辟海外战场“寻宝”;获佳士得商标授权的北京永乐目前秋拍拍品征集工作也全面启动;今年挺进内地拍卖公司前三名的北京匡时,今年更是将秋拍征集变身文化论坛,首次与雅昌艺术网推出了“收藏寻城记——中国收藏地理发现之旅”大型文化品牌活动。

然而,今年秋拍市场观望情绪或将持续蔓延。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组织的艺术市场信心度调查显示,今年三季度人们对艺术品未来价格走向仍不乐观,参与调查人群中仅有21.43%认为艺术品价格未来三个月里会上涨,这一比例和年初调查结果类似,超过45%的受访者认为会下降。认为未来是购买艺术品的合适时机的比例超过60%,这一比例和年初的67.82%相比略有下降。

专家点评

市场将继续回调

经历过春拍的重创,今年的秋拍将走向何方?季涛认为,秋拍市场依旧会继续调整,成交额有可能低于春拍10%-20%。“从去年秋季开始调整起算,到今年秋季是第三季,所以下调是必然的。”

赵榆分析称,由于拍卖市场还处于一个平稳过渡期,再加海关加大艺术品查税,内地几家大拍卖公司把战场移到香港,“今年秋拍还将延续春拍的气氛,拍品上市量不会太大,高价位、高端拍品仍将稀缺,特别是海外回流文物艺术品将大大减少”。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