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中国嘉德为何进香港秋拍

中国嘉德为何进香港秋拍

2012-07-31 09:51 文章来源:收藏投资导刊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最近一段时间,一系列跟香港有关的话题总是能够吸引艺术圈内足够的眼球。不管是最初的M+成立还是之后的希克大规模捐赠艺术品,都让香港这块原本的艺术蛮荒之地变得热闹了很多,如果再加上之前的白立方、高古轩等国际知名画廊的入驻以及巴塞尔艺博会对香港艺术博览会的收购,香港似乎正在凭借着她所特有的经济和地域优势悄悄的改变着国内艺术城市的格局。

近日更有消息称,中国嘉德拍卖公司已在香港成立了中国嘉德(香港)国际拍卖公司,并将于今年的10月在港举行首场拍卖会。对此,中国嘉德董事总裁王雁南称,中国嘉德此举起于公司国际业务拓展的需要,进驻香港举行拍卖会,可以很好的借鉴国际先进经验与操作模式,锻炼和储备国际型拍卖人才,为全球的藏家带来更加丰富的拍品和更便捷、周到的服务。当然在这中间,香港作为国际自由贸易港口城市也起了很大的决定作用。

中国嘉德进军香港看似是早在计划之中的行动,毕竟该公司于去年的5月份就在香港正式成立,但细究起来,中国嘉德进军香港拍卖市场似乎总与之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关税有那么点关联。如果不然,嘉德为何要在公司成立一年之后才选择在港举行拍卖会,毕竟艺术市场的调整不只限于内地,香港几家国际性拍卖公司春拍的不如意已经是很好的例证了。

重视周知,香港作为国际性贸易城市并不存在进口关税,艺术品在内地所遭遇的与奢侈品同属一类的关税问题在香港也就不会出现。如此一来,依靠海外回流作品撑起半壁江山国内拍卖公司选择在香港开办分馆,也就能很大程度上减少因关税而造成的成本和一些不必要的损失,或许这个时候选择进驻也就成了在关税事件日益升级之后中国嘉德所被迫作出的无奈之举。

回首2008年之后的拍卖市场,以往内地的拍卖龙头地位已经不再属于嘉德,即便是其董事总裁数届连任中国拍卖协会主席职位也依旧难以改变中国嘉德在国内拍卖行业竞争中的落败局面,北京保利已经数次力压中国嘉德成为国内拍卖行业的成交冠军,面对如此局面,嘉德选择借助香港优越的地理和经济环境实属正常,这或许才是中国嘉德在香港开设分公司的初衷。

当然,在国内艺术市场发展并不规范的今天,选择与国际艺术市场高度同步的香港作为跻身国际拍卖市场的跳板也不失为一个便捷的途径。只不过,香港在被苏富比和佳士得等多家国际拍卖公司瓜分之后还能为中国嘉德留出多大的生存空间,还有,中国嘉德单凭一家刚刚开设的分公司又能在强敌环饲的香港支撑多久都将会成为国内拍卖公司需要密切关注的重心所在。毕竟,在国内拍卖江湖多方势力选择抱团的今天,中国嘉德的此举势必会引发国内艺术市场新一轮的争夺之战。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