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清新淡雅文人画——读刘域星花鸟画有感(组图)

清新淡雅文人画——读刘域星花鸟画有感(组图)

2014-03-27 09:51 文章来源:东方艺术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刘域星作品

观刘域星之作,一股清新淡雅之气扑面而来。其一幅幅高雅的花鸟画,散发着文人画的芬芳。

写意花鸟画是中国文人画的结晶,是中国文化中寄情自然、关爱自然、表现自然,并以花鸟喻人格这种“天人合一”的精神表现。但由于写意花鸟画对画家的学养素质要求极高,画家艺术成熟期较晚,前人范式也不易突破。因此,在全国范围内,画文人画的不多,而专心从事者更少。但生性倔强、勇于探索,数十载勤耕不辍的刘域星先生终于画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文人画是一门综合的学问,诗书画印的修养缺一不可。刘域星在诗书画印上下过很大的功夫,才得来今天的清秀雅致、平淡天真的面貌。他的画讲究笔线的力感和韵味,讲究墨色的层次和变化,在洒脱豪放的用笔中,在点、擦、皴、染中显示他的性情。

 

 



刘域星作品

刘域星的花鸟画正是总结了前人用笔、用墨和用水的经验,在观察、研究自然的基础上,进行地具有鲜明个性的艺术创造。遒劲有力的线条反映出他深厚的传统功力;变化丰富、充满灵韵的墨与彩的交响,构成其画面似优美音乐的艺术感染力;而作为关键的中间媒介水的运用得当,则是对画家灵气最好的检验。善于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又有悟性的刘域星,遵从艺术规律,注重传统绘画的法度,认真从自然中获取创作灵感和素材,对其进行高度概括、提炼,使画面形象整体而单纯,精粹而有表现力。他的花鸟画作品内涵丰富,情趣盎然,意境优美,画中有诗。因为在他的笔墨中自然流露出他的思想和感情:对大自然的爱,对真善美的追求,对民族传统文化的依恋。他之所以能达到这种境界,是由于他有长期积累的生活经验和丰富的艺术修养。画家在描绘一花一鸟、一草一木时,不以形似为满足,追求对象的内在神韵,所画花鸟秉承着文人画的笔减意丰、以小见大的艺术精神,形神兼备,气韵生动。

笔情墨韵,酣畅淋漓,笔力强健,笔墨挺秀,给人以叱咤风云之势和清新淡雅之美。他画的荷花,水墨淋漓,高雅脱俗。他的梅花枝条细瘦、花朵或稀疏或繁密,清逸淡雅,韵味无穷。他笔下的墨竹,特别是风竹,苍劲挺拔,显示出立天地间的大丈夫气概。他的每一幅画都题有长款,对丰富作品的内涵起了画龙点睛的作用。画家对题材的选择体现出一种审美追求,四君子是古代文人画常见的题材。它们有着高雅清逸、坚强刚毅、圣洁脱俗的品格。画家喜欢用四君子来自我象征,表明画家的一种不做媚世之态的追求。

 

 



刘域星作品

其作品都是诗、书、画、印结合在一起,书写花鸟精神,并有感于物,随性赋诗。诗的才情与画的意境相互补充,以俊雅的书法、纯熟的画功构筑成一幅幅怡人的画。这种诗书画印为一体的作品最能看出画家的文化修养和艺术功底。今天很多画国画的人已经不再精于书法与诗文,而刘域星依然坚守着文人画这一传统,在民族文化特质几乎遗失殆尽的今天,是十分难得的,也是值得大力颂扬的。

愿刘域星先生在文人画创作之路上走得更远!

画家简介:刘域星,毕业于甘肃河西学院美术系,先后在西安美院、景德镇陶瓷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高研班研修中国画。甘肃省美协会员,甘肃省书协会员,甘肃美术教育学会会员,甘肃国画院画家,金昌市美术家协会秘书长。

作者简介:刘祥亮,翰墨青州网主编,中共青州市委机关报《青州通讯》专职书画记者,诗人、作家、文艺评论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