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贾廷峰:画家相轻要不得

贾廷峰:画家相轻要不得

2014-05-19 07:19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文人相轻,自古而然。”这话是曹丕在《典论·论文》所讲。曹丕还为此言举了个例子,话说东汉辞赋家傅毅(字武仲)与文学家班固两人文才相当,不分伯仲,然而班固却轻视傅毅,于是他写信给家弟班超讲傅毅的坏话:傅毅因为能写文章而当了兰台令史的官职,可是他下笔千言,不知自止。

可能是人类自有的劣根性,抑或是长期以来文艺不分家的墙外余毒。我扎根于文学界旁邻的艺术圈,从业二十余年,打过交道的艺术家数以千计,其间也时常发现艺术界有不少如班固一般的艺术家,处处讲傅毅的坏话,而傅毅也不甘示弱,起而攻之。有类似于同一阵营的“人民内部矛盾”,如传统艺术家之间的相互拆台;也有类似于派系对立的“敌我阶级斗争”,如传统艺术家与当代艺术家之间的彼此诋毁。当今艺坛,鲜见连枝同气、性情相投的认可或褒扬。

当下的艺术家像极了受惊的刺猬,时刻处于一种倒刺林立的备战状态,究其缘由,实则是随着国内逐步升温的艺术市场而伴生的生态瘟疫。当“艺术”这一原本仅仅用于移情言志的私密个人游戏,被搁置台前任君消费时,有了更多职业化和市场化的艺术家投入到这一行列中。这潭清澈的池水便日渐污浊,单纯的自娱被逐利的欲望湮没,艺术市场被作为蛋糕瓜分争夺,那么每一个艺术家眼中的其他同行的意义与定位随之发生变化,煮茶论艺的闲适淡雅顿时成了虎口夺食的搏命厮杀,由此说来,“画家相轻”的现状只是艺术被资本操控下的一个文化怪相。

但若仅仅将“画家相轻”这一群体病症的施毒者全部推卸到资本的“可恨”上,显然是阿Q式的精神胜利法在作祟——欺骗自我无疑是规避过错的最简方式。笔者以为,资本的人为操控充其量只是导致这场病症的诱因,而且此病亦非无可救药,如何将紊乱的艺术市场拨乱反正重归正轨,其核心问题还是要回到病根的彻底治疗中来,而这病根,即是病毒携带者——艺术家。

 

 

艺术家的通病在于习惯性地以己之长,攻人之短,他们不会也不愿站在一定高度上,苛求自己,包容他人。试图以诋毁他人来拔高自己的行为是失智的,除了痛快嘴巴,更多的是暴露了自己知识的片面、人格的狭隘。无知不可怕,放大无知给人看才可怕。艺术的多元化造就了从艺者理解艺术方式的多元化,如何客观地对待各类艺术形态,了解学习并吸纳他人长处,补己短处,只有谦逊地以“三人行,必有我师”为信条,才能真正做到“不此不彼”。

茫茫宇宙中,任何事物都不可能凭空出现,它们的出现必是经过时间的积累与时代的推动,并随着不停滚动的时代与潮流的巨轮而消逝与新生。历史——忠实地记录,经典的传统总会复古重现,时尚的当代亦将苍老成传统。如何在短暂的生命中,不断丰富人生阅历、沉淀心境学养、精进艺术水准,才是艺术家的本分。寰宇纷乱已如斯,随俗浮沉“相轻于江湖”注定只能苟且一时,唯有在艺术精神上永葆独立之意志,才能在种种漩涡诱惑中洞察时代之脉搏,任艺术乱象风云莫测,亦可担当拨云见日的中流砥柱,自有一席施展之地。

“夫人善于自见,而文非一体;鲜能备善,是以各以所长,相轻所短。”如果画家之间能将“相轻”的攻击转换成建设性的意见,进而对他者艺术有所改进的话,想来当是另一番景象了。

(作者为艺术经纪人)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