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回望青山 返本开新(图)

回望青山 返本开新(图)

2014-06-09 07:20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宋玉明溪山清夏70×80cm2011年

人生的历练,往往会守望艺术家的成长。作为当代深圳具代表性山水画家之一的宋玉明,其父为新金陵画派代表之一的一代大家宋文治,这使得宋玉明自小接触的均非等闲之辈,耳闻目染的皆为水墨字画,浸染于江南大家的深厚学养,从而造就了他不一样的艺术之旅。

 

 

1988年宋玉明来到深圳,这个亟待建设的新兴城市所释放的青春活力深深吸引并感染着他,他体察并见证着这座城市一点一滴的成长与进步。宋玉明将他对深圳的情感与其传统的水墨经验融会贯通,在中国画发展的领域中纵情驰骋,成为其中一员骁将。

他喜旅行,足迹遍布世界各地,每出去一次都会创作一批力作,日本富士雪山、水城威尼斯、印度王宫、耶路撒冷、德国柏林大教堂,这些在传统水墨中很难表现的异域题材,在宋玉明这里不成为问题。石涛说:“至人无法,非无法也,无法而法乃为至法”,正因为没有拘泥于法度,他可以游走在传统与当代间,借用西画中艳丽原色直接加入到中国水墨中,还原了那些城市的本来面目,使得中国画不再保持与城市间较冷的距离感,有了真实的、温暖的、亲切的现代气息。

正当他可以在这一课题上走得更远的时候,他突然打住,继续返回传统,再次走进山林,而这一次,他是要在传统青绿山水上尝试变法。宋玉明有着美术设计的历练,他将色彩与笔墨的碰撞产生的奇迹、将与生俱来的传统文脉与反复走出去后体会到的当代美学进行宋玉明式的对接,将泼墨发挥至极,色彩或青或绿、或紫或红,旖旎迷人贵气十足,又依据其流痕、肌理造势而为,在流动飘渺的画面间点、勾、晕、染,或白屋黑瓦,或村落山花,忽而瀑布清流忽而霞光飞鸟,其细腻精致与大面积泼彩形成呼应对比,此起彼落间自然与人文合而为一,正可谓大气象也。

生活在深圳,宋玉明一方面享受着这座城市繁华、年轻的现代都市气息,一方面规律、低调、钻心地经营着自己的水墨世界。他真实地融入并用作品表达着他对深圳的热爱,又与都市保持着适当的可以观察的距离,这个距离是一个画家内心与世界的距离,因为这距离才有了美,因为距离才有了特立独行。这就是那个含蓄内敛又亲切随和的深圳画家——宋玉明。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